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公租房价格考验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
www.fjsen.com 2011-11-23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山东济南公租房登记计划预计截止到11月30日只有3000余户参与,面对在建的2万余套公租房,这一数字显示当地城市“夹心层”报名并不踊跃。济南市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22日表示,公租房价格已成为大众的关注点,也考验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

贾萌称,国家去年规定公租房价格为市场租价的70%,今年可以略低于市场价。由于市场价是动态的,因此把握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

贾萌认为,目前还没有确定公租房价格,这可能是“夹心层”报名不踊跃的一个重要因素。老百姓对此有个心理价位,这个价位表现大家对政府的期望值,如果公租房价位太高,老百姓可能会不买账,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效应就可能付诸东流。

他表示,对于公租房房价,国家没有统一的规定,也没有一个测算方式,他们正在着手对市场进行调研,以期摸索一套科学、全面、合理的办法,让低收入群体的权益得到保障。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出台公租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有房可住,重点在于低廉的价格,如果国内公租房租金只是略低于市场价,这不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变相地成了一种资源浪费。因此,政府对待公租房价格应该回归“低价”的初衷。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王云也表示,公租房具有一定的保障和补贴功能,其定价不应单从市场出发,应更多地从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考虑,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分档次提供公租房产品,执行不同的租金价格,不应以市场价格的某一比例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