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榕楼市低迷 有些已购房者要求开发商补差价
www.fjsen.com 2011-11-23 16: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不满“霸王条款” 榕一楼盘业主闹着要退房

本报讯 昨日,福州的郑女士拨打968111告诉记者,就在本周一,福州五四北一个楼盘的四十多名业主,因为“霸王条款”闹着要退房,和开发商闹到工商局。

郑女士告诉记者,有业主被列入限购范围,还有业主是海外华人,不能购房,可是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却说他们可以把手续办下来,如今办不来要求退订,可开发商却不肯。

“在签合同的时候发现,和业主签约的不是开发商,而是另外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和开发商是什么关系没有给业主明确的说法。合同约定房子阳台是封闭的,但是售楼小姐介绍时却说是半封闭的。”该楼盘的另一位订房者余小姐告诉记者,开发商的合同条款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比如业主逾期付款和开发商逾期交房的违约成本明显不对等。据了解,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在协调解决双方的纠纷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楼市低迷,开发商急于卖房,有的请第三方售房,有的加大给售楼工作人员的返点,为了多卖房承诺给消费者的东西和合同有偏差。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房价上涨市场背景下,溢价部分会适当抵消购房者对一些不实信息的不满,掩盖了一些市场乱象,“不买亏更大,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心态”。但是,目前楼市低迷,房价还有下滑的空间,对于一些不实信息,老业主更觉得难以接受。

俩月八处楼盘遇退房纠纷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门的初步统计,就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包括北京大兴顺驰领海、上海万科清林径、南京天正滨江花园、安徽芜湖镜湖世纪城、宁波合生国际城、上海浦东中海御景熙岸、上海龙湖郦城、北京京贸国际城等多处楼盘的售楼处发生“维权”业主和开发企业的严重纠纷和冲突。这些引发冲突的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在售房源的房价相比此前售出的已经大幅度缩水,降价幅度最高的已经接近一半。

快刀短评

勿因缓解矛盾而放松调控

之前上海等城市也出现类似行为,舆论同情之时也给予告诫。确实,这些业主用血汗钱买下的房子,眨眼间损失十几万乃至几十万,这在情绪上、心理上有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对于退房潮,要坚持“契约精神”,但也要看到购房者在议价方面先天的弱势地位,看到开发商在推高房价方面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开发商不能以“契约精神”为由推开一切责任。“在处理退房潮问题上,不能单单考虑法律因素,还要有道义和情感上的考量。”

同时,我们也须防范因为缓解眼前矛盾而放松对楼市调控的决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