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榕楼市低迷 有些已购房者要求开发商补差价
www.fjsen.com 2011-11-23 16: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发商通过内部渠道,把降价消息传给购房者,有购房者找老业主比较价格,老业主才知道自己房价大幅缩水”。据介绍,开发商怕降价引起老业主反弹闹事,都是私下悄悄降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降价,业主砸售楼部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而在一线城市,近日也有不少退房纠纷发生,开发商对降价是心有疑虑的。但是目前的市场情况,不降价房子根本卖不动,难以回笼资金,开发商压力更大,所以福州很多本土的开发商都采用优惠活动的方式变相降价。

观点 跌价是否可补差价各方各执一词

采访中,无论是律师还是业内人士都认为,房子是商品,双方签订了合约形成买卖关系,只要合同未约定房价“只涨不跌”,购房者理应承当市场涨跌的风险。

“楼市不是包赚不赔,市场应该认识到这点”,一位房产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降价就找开发商闹事,好比股票亏了就要退股一样,这不合理。

但是,也有购房者表示,一直以来,楼市交易双方是个极不平等的买卖关系,开发商掌握了定价权,可以通过捂盘惜售、蓄客开盘等各种手段助推房价,造成市场抢购的恐慌心理,购房者被绑架消费,因为不买房,开发商继续把房价往上推,消费者处于明显的劣势。因此,开发商对于房价的波动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只要合同是规范、公平的,买卖双方还是应该尊重合同的约定。开发商提供不实信息、霸王条款理当受到处罚,而购房者按照合同定价购房,不能因为降价就闹事。

至于有人担心退房纠纷扩大化后,会让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态度更加暧昧。对此,王阿忠表示,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让这个市场健康发展,公开透明消费,让买卖双方的关系更为对等,如果现在用暂停调控等方法来缓解暴露出来的矛盾,不过是掩盖矛盾,同时积蓄新的矛盾,这样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