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住建部定保障房开工统计三标准 不达标不入统计
www.fjsen.com 2011-11-21 09:2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记者通过住建部掌握的数据表明,2010年全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量为590万套。一般情况下,保障性住房的全工程周期为两年半,这590万套已开工的住房已转结至2011年建设。因此,2011年全年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实际为1590万套。住建部保守预估在2011年能够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约为300万套左右。

这意味着,即便不计算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增开工任务指标,仅从2011年转结进2012年的“存量建设任务指标”,即为1200万套左右,再加上2012年新增的建设任务指标,其开工量的任务压力,要远远超过2011年。

在此之前,姜伟新多次在住建系统内部会议上向属下强调,尽管根据实际情况,2012年的保障性住房开工套数指标,有可能进行调整,可能略低于2011年的1000万套指标。但是,2012年确保保障性住房开工的资金需求,很大程度上将超过2011年。

根据住建部测算,按照全部结构完工口径计算,2011年开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所需全部投资约为1.3万亿元,“但1.3万亿元对应一千万套房,是对应到结构完成。而按照目前的三项标准,实际上地方政府不是等到1.3万亿元全部到位,才能开工。”前述住建部的官员向记者表示。

但是,对于2011年全年全国保障性住房投资总额的数据,他向记者表示,住建部尚没有最后确定统计数据,其原因在于2011财政年度尚未完结。

“显而易见的一个问题是完成主体工程的投资,要超过浇筑基坑和超出正负零的投资,即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即2011年全年各省都按1/3的比例浇筑基坑,1/3的比例超出正负零,那么至少有600万套主体工程建设要转结到2012年,再加上2012年继续以此口径统计的1/3超出正负零、1/3主体结构完工,这样处在最大投资量阶段的建设工程,恐怕将达到1000万套,这对地方政府是一个财力的极大考验。”陈国强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