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重庆南川区800亩土地“失踪”记
www.fjsen.com 2011-11-18 16:4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那么,土地又是怎么“失踪”的呢?

任昌述说,为弄清真相,村民初步调查发现,早在2002年,南川区国土局下属的国土整治中心,提出对村里800亩土地进行“集中整理”。然而2003年,该中心却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将整治好的土地以35万元的价格,转包给了时任南川畜牧局高级畜牧师的姚福吉,期限是50年。承包方虽名为姚福吉,实际上的经营者却是马脑城房地产开发公司。

“当初南川区土地整治中心是否付给村民租地费了?”对此,任昌述回答说:“村民一分钱没见,当时也不知道。”一些村民表示,据说是镇上主持签的协议,800亩地50年租费只有3.5万元,每亩地每年不到1元钱。

针对村民的反映,三泉镇副镇长蒋莉坦陈:“当时确实有3.5万元的租地费,但由镇里抵扣了村民所欠的提留款。”她向记者出示了2002年南川土地整治中心与三泉镇观音村第一和第八农业社签订的《集体荒芜土地和荒山承包经营协议》,证实了相关内容。

然而,观音村不少村民表示:“村民根本不知道这个协议。”任昌述、魏云忠等人表示,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转包集体土地,应该经村民大会表决,但广大村民根本不知情,这样暗箱操作的协议是无效的。

农用地建“别墅” 群众吁请“还地”

为求证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找到2003年南川区土地整治中心与姚福吉签订的《三泉镇马水趟土地转包合同》,合同显示:为了发挥土地效益,更好地进行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甲方(南川土地整治中心)、乙方(姚福吉)就土地转包一事,经三泉镇人民政府同意达成协议。其中规定土地用途为综合性农业开发(种植业、养殖业、观光农业等)。

“先不说村民不知情,单说说明明是搞农业开发,现在为什么建成‘别墅’?明明是姚福吉个人承包的土地,为什么却在马脑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手里?”魏云忠等群众质疑说,“别墅”已于一年前建好,但因为村民反对一直无人居住。

记者随后来到村民所说的“别墅”前,发现已盖成两栋乳白色的独立式三层楼房,面对青山,视野开阔,楼前平坦的院坝里,土地已被翻整,种植了草坪。与“别墅”相呼应,两座木质仿古凉亭十分醒目。

对此,马脑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杨成曦解释说:“那两栋不是别墅,而是农业管理用房,本准备开办‘农家乐’,因为村民反对项目已停下了。”

杨成曦承认,当年是他出资委托姚福吉与区国土局土地整治中心签订了转包协议。2003年曾与三泉镇政府商议,用这块地搞“农家乐”、草牧场和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但因种种原因没搞起来。

为平息观音村群众的不满,据蒋莉介绍,经过镇政府出面协调,马脑城公司同意出资5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农户的基础设施,另外,区国土局土地整治中心转包土地的35万元也退还给观音村集体,随时可以返还给农民,但村民仍不答应,坚持要求“还我土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