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绿地加快转型 前三季度近半收入来自能源
www.fjsen.com 2011-11-15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产行业风声鹤唳,绿地集团正加快转型。

根据绿地集团提供的最新财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集团结算销售收入为1091.07亿元,其中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72%,占当期全部结算收入的44%。

绿地集团方面还透露,今年能源产业板块计划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总额超15亿元。

“能源化生存”探路

虽然绿地集团能源板块的规模增长迅速,但800亿收入仅15亿的利润,照此计算,能源业务的利润率不足2%,与迅速膨胀的收入规模形成对比,也显示出现阶段能源业务的利润率并不高。但绿地集团方面表示,其“能源化生存”的路径不会动摇。

绿地集团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公司作出向能源领域转型的决定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多元化产业布局的战略需要,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能源等综合产业的布局和拓展,企业能够有效分散行业环境波动风险,并保持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二是绿地集团涉足能源项目已有十年以上历程,在能源领域有较好的基础。”

上述人士表示,绿地集团以往在能源领域主要以贸易为主,规模较小,近年来通过获取煤炭上游资源、拓展下游供销网络,规模和盈利能力已经有了较大提高,希望未来随着一体化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以提升该板块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绿地集团近期先后进行了两笔收购,分别为辽宁丹东煤炭深加工项目和浙江舟山石油产供销一体化基地。

其中,辽宁丹东煤炭深加工项目主要从事煤炭深加工及煤炭相关设备研发,目前拥有100万吨褐煤提质生产线、年产量30万吨的型煤加工生产线以及完整的朝鲜无烟煤洗选产业链。而在此之前,绿地集团在煤炭产业的投资主要涉及煤矿开采及煤炭贸易。

另一项目——浙江舟山石油化工产供销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岑港镇烟墩化工工业园区内,该项目拥有海岸线总长1100米,已建成5万吨级码头2座,3000吨级码头1座,同时预留了可再建一座5000吨级码头的海岸位置;拥有土地约450亩,现已建成储罐47座,罐容合计32.25万立方米。绿地集团计划五年内建成一个产量500万吨的现代化炼厂,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