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上海以房养老“倒按揭”模式悄然试水
www.fjsen.com 2011-11-14 14:53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国外较流行的“倒按揭”是一种比较成熟的以房养老模式,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银行根据房产价值以及老人的预期寿命评估,每月发给老人一定数量的资金。老人在世时可以一直居住此房屋,而老人去世后,房产则由银行处置。

而近日,这种以房养老的模式悄然在上海试水。

这款银行“以房养老”产品针对55岁以上老人,申请人可以是老人本人,也可以是法定赡养人,不过银行接受的抵押品必须是老人或其赡养人的第二套房子,唯一住房不得抵押。期限也不能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为基准或上浮执行。最高抵押金额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的六成。银行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额则不超过两万元。签订协议后银行会按月把钱打进老人的账户,但这笔钱只能用于养老,不得挪作他用。

还款方式有两种,每月还利息,由银行每月在养老金中扣除,到期之后一次性偿还本金。或者每月等额偿还部分本息,到期后再偿还剩余本息。不过老人仍能够拥有房屋的使用权,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到期后若还不出钱,房屋则由银行处置变现。

据了解,这项业务启动以来银行已经尝试接触过不少老人,但大部分老人表示不能接受。银行至今还没有成功过一单业务,不少老人认为,必须要有第二套房做抵押,门槛太高了。“这房子总归只有一套,不会两套的。”市民姚世青表示。

而大部分老人把房子留给孩子,传统观念比起用住房换养老金,他们更愿意省吃俭用,把房子留给自己的子女。“我也不要去连累他们,他们也不要来连累我。”吴大荣老太太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房子也不多,他们也有子女的。”

另外,银行这个“以房养老”产品最长只有十年这个实在太短了。假如55岁就申请了以房养老,到65岁就不能再从银行拿钱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