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韩世同:房地产入冬意味着市场转入下行通道
www.fjsen.com 2011-11-14 10:0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初世联和中房信,给出的对策就是现金为王,快出货,缓开工,缓供应,少拿地或者是巧拿地,如果当时就按照这个策略来进行战略部署的企业,我认为今天都不会太困难。但是如果没有做这种战略部署,到现在才采取头疼医疼,那就采取急降的措施,这个是不太好的举措,这也是市场不太成熟的表现。

我认为广州的市场比上海和北京市场化程度高,广州因降价而闹事的现象也有过,但是在过去,今年没有。而且,广州的开发商非常的成熟,根本就可以将降价化解于无形,你还没有感觉到,就已经促销完了,我觉得这个手段是非常高明的。

其实,我觉得战略是比战术要更重要,我觉得现在房企战略的意义已经是要向二三线城市扩展,这不是短期能奏效的,而现在是要靠战术,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了。大家都在挖沟,你只有挖得更深,有限的水流才会流到你这里。

刚刚中铁提到云南的例子我觉得非常好,相当于拿现有的产品融资,三年后我再还给你,按8、9厘来算资金回报,实际上是把房子押给消费者,向他借钱,这个方法可以试,但是人人都试就不灵了。

我也看到碧桂园把这些不利的,或者比较难开发,发展的满洲里地区和肇庆高新区开发的一些楼盘,商业开发得不是太好项目转化成保障房项目,实际上这些项目的价格和保障房非常的接近,我觉得这样子可以化不利为有利,这是非常好的做法。

我顺便说一下调控政策的看法,我觉得调控肯定不是让所有的人都买不起房,而且调控也不是想要把经济和楼市搞垮。但是我觉得限购,尤其是房价过高的城市限购是有必要的。

限购其实是保障刚需和改善性以及合理的投资需求的,主要是遏制过多的购房套数,当然限购也可以考虑由2套调整为3套,或者也可以考虑是整个城市限购还是可以调整为部分区域,这个也是调节市场的功能和手段。

比如说刚才曹先生拿了两个字,其实我觉得对于”托”字,政府应该多用,而不应该是去救,不要等市场垮了再去救。我觉得目前是对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实行了限制,虽然对他们没有限购,但是限贷就使他们的需求受到了阻碍和影响的,在这方面政策应该有所调整。在

土地市场方面我觉得政府要改变一下做法,我觉得现在地价都定的非常高,稍微的调整一下,市场一定会非常的活跃。因为,不可能是零起拍价成交的,除非开发商垄断,我觉得土地市场的起拍价要调节一下。

世联做一个研究,房价波动是比较平缓的,而土地市场的波动是急上急下的。政府要对市场的规律要研究一下,你一定要用价格来吸引人家入市,你不要把价格定得高高的,还要采用勾地制度,最后房企为了保命而弃拍那也是没有办法。

最后想谈一下财政收入问题,今年国家财政突破10万亿,我觉得现在通胀带来的GDP的增长和税收的增长有一个翘尾的效应,明年税收会普遍的不理想。而现在其实受限购的一二线城市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则受到很大的影响,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中央的税收要适当对财政收入不足的城市给予一定的补贴,否则限购政策是难以维系下去的。

2011年11月10日根据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