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中信地产涉嫌非法集资
www.fjsen.com 2011-11-03 15:35   来源:中信地产涉嫌非法集资    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如果通过买房获得会员卡,无论数额多大都无可厚非,但假如用现金购买像中信地产这样数目巨大的入会费,严格来说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日前,《国际金融报》曝光中信香水湾在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向购房者卖卡。针对该报道,中信地产项目营销部经理黄永峰向本报证实,中信香水湾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否认以认筹方式售卡。“5万抵10万”优惠卡实为其推出的“海南一卡通”。优惠卡摇身一变成“一卡通”会员卡,是不是另一种从购房者处获得高额会员费的手段,换汤不换药?

  优惠卡变“一卡通” 

  黄永峰回应《国际金融报》,中信香水湾确实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是香水湾项目从未有过认筹、卖卡等提前销售行为,中信地产知道这是一种违规销售行为。而中信销售人员提到的可通过认筹办理的“5万抵10万”中信香水湾优惠卡并不存在,实为持有中信地产会员卡“海南一卡通”的会员在购买中信物业时享有的优惠折扣之一。

  根据中信地产此前公开发布的中信会员手册,成为海南中信会员,可享受中信地产海南公司开发的各项项目及加盟公司的优惠权益。

  中信会员卡分为钻石卡、金卡、贵宾卡三种,成为钻石卡至尊会员须购置中信地产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物业金额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或缴纳入会费100万元;成为金卡金牌会员须购置中信地产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物业,或缴纳入会费10万元;成为贵宾卡优质会员则须缴纳入会费1万元。

  而在《中信会员卡权益手册》中,记者发现会员理应享受的加盟公司优惠权益,中信地产海南加盟公司度假设施,包括三亚鹿回头球场、万宁神州半岛球场、万宁喜来登酒店均未确定开通。

  黄永峰向《国际金融报》证实,上述中信会员卡是中信“海南一卡通”的前身,持有“一卡通”的客户可以享受中信海南公司提供的包括购房、运动设施体验、住宿餐饮、物业缴费以及加盟公司的优惠权益等等。

  黄永峰表示,“一卡通”分为业主卡和非业主卡,具有充值功能,在中信海南项目开卖的时候购房者可以凭此卡享受一定的折扣。前面中信销售人员提到的“5万抵10万”就是在一卡通里充值5万元,购房的时候抵10万元使用。

  而针对记者询问的非业主办理“一卡通”需要满足什么要求,黄永峰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

  会员卡涉嫌非法集资 

  针对中信地产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会员卡,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海洋以及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阳均表示,消费者如果通过买房获得会员卡,无论数额多大都无可厚非,但假如用现金购买像中信地产这样数目巨大的入会费,严格来说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陈海洋表示,目前中国会员卡、消费卡等监管较为混乱,绝大部分会员卡的发行没有得到批准,在法律上尚属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很难界定。而中信会员卡许诺的三亚鹿回头球场等加盟公司优惠权益目前均尚未开通,假如在协议规定时间内还未开通,则涉嫌民事上的欺诈,有可能引起大数额的经济纷争。

  对于“海南一卡通”的充值功能,王阳表示,此功能使得消费者的充值金额由中信地产控制,而中信地产不属于金融机构,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特批,企业没有资格发行此类会员卡。

  《国际金融报》向海南中信地产总经理曾冶发出传真,请求确认中信地产“海南一卡通”相关疑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