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何媚:最佳CEO的柔与刚
www.fjsen.com 2011-10-25 16:33   来源:中国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8月2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1年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阳光城集团董事、总裁何媚女士因其所管理的阳光城集团良好的基本面及市场表现,从1041家非国有上市公司448位候选的CEO中脱颖而出,位列榜单第7位,这在该榜单全国地产上市公司和福建上市公司中均排名第一。这不仅是一条令所有阳光城人振奋的消息,更代表着一次地产闽商巾帼英雄的突破。

上了榜单的女CEO,总会让人联想到“女强人”这一说法,而何媚却一直强调“柔是女人的特质”。记者在几次采访中发现,在何媚的身上并不只有柔性力量,她的内心深处更蕴含着一股刚强之劲,而这股劲,来自于她对理想的执著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

被称为福建地产界女性总裁“第一人”的何媚,在管理着日益庞大的阳光城集团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执著追求,在弃政从商的“阳光”道路上又经历了怎样的凤凰涅槃?

荣誉:属于公司和团队

中国房地产报:何总,业界和公众都很关注此前发布的福布斯榜单,作为上榜者你却一直避谈自己的这项荣誉,能在这里跟我们谈谈你对上榜的感受吗?

何媚:大家一定都注意到,非国有上市公司代表着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占据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因此,福布斯对2011年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的CEO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有利于民营上市公司的进步与发展。

大家可能还注意到,我个人的上榜时间正值阳光城集团最健康最快速发展的时期,获奖了,我个人当然深受鼓舞,但是我更感谢阳光城团队,因为一个公司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过程中,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至关重要的!近十年来,阳光城团队经受了资本市场的洗礼和锻造,变得日益专业、成熟和优秀,作为团队的一员,我一直融于其中,奋斗与共荣辱与共!

品质:才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石

中国房地产报:阳光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除了突出的市场表现之外,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融资方式的灵活多样,也非常惹人注目,您能谈谈其中的秘诀所在吗?

何媚: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回顾阳光城集团的发展,品质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石,融资只是一种功能。在长期的磨砺中,阳光城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融资优势,主要有三点:

一是企业产品品质过硬,这是核心。商品房是非常市场化的,只有阳光城产品品质过硬,消费者和投资者才能真正感受到产品的价值,这是根本(删除)。

二是阳光城团队的真诚和用心,这是银行或投资机构信赖的重要保障。

三是专业融资队伍的配备,集团负责金融工作的几位高管都是拥有多年投融资经验,有着丰富国内外投融资经历。过硬的专业实力是实现顺利融资的前提。

另外,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也是顺利实现融资的关键。

中国房地产报:现阶段,阳光城除福州总部外,在上海、西安、咸阳、常州、海口等城市均有项目在开发,今年又在武夷山拿了一个地块,全国化大规模扩张是否加剧了阳光城的资金需求?

何媚:这两年来,阳光城的“全国布局,区域聚集”战略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各地项目的顺利开展都需要更多的资金保证,阳光城多次融得的资金也都主要用于促进各地所开发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强项目开发的资金配套能力,确保企业产品品质。但对于资本的使用,我一直认为比融资更加重要的是对资金的科学管理,良好的资金治理机制可以创造出更高的资金效率,因此,我们不会仅仅倚重于一味的融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