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仓山90亩地被私用 搭猪圈鸭棚
www.fjsen.com 2011-10-25 14:3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福州市仓山东升小区东山苑8座边上,有一块90多亩的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征走该地块后,十多年来,一些养殖户趁机在此搭棚架屋,办起养猪场和养鸭场。

  如今,偌大的地块被圈占达数十亩之多,这里俨然成了家畜养殖基地——这附近共有4个养猪场和2个养鸭场。住在附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得忍受鸭子“嘎嘎”叫的嘈杂声,以及远处飘来的臭味。一整个夏天,边上居民家中的窗户几乎没打开过。

  小区与养猪养鸭场隔壁

  附近居民夏天不敢开窗

  该地块就在东升小区东山苑8号楼围墙边上,养猪场和养鸭场距离小区不到百米远。养鸭场占地数十亩,与其相连的则是一整排的猪圈。

  说起小区边上开办养猪养鸭场一事,住在东山苑8号楼的陈依伯,有道不尽的苦水。

  陈依伯说,他是1997年入住东山苑的,当时边上的荒地处就已经有人在此养殖家畜了。“养殖场当时规模比较小,影响还没那么大。”陈依伯说,没想到最近几年,养猪场和养鸭场规模越来越大,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起居。

  如今的养猪场养了上千头猪,养鸭场的鸭子也有数千只,每天一早,就会被远处的猪叫声或鸭子“嘎嘎”的叫声吵醒。倘若夏天吹西北风的话,猪粪便的臭味就往居民楼里飘,夏季基本上家里都不敢开窗。

  陈依伯表示,养殖场已经开办了十多年,也没人管一下,他们猜想场地可能是村里租出去的,居民也没有和村里或养殖户交涉过。

  养殖户圈地属个人行为

  村里有苦衷难加干涉

  对此,东升村村委会村主任兼党委书记陈开峰表示,该东升统征地块之前是村里的土地,1993年被政府征用,后来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开发启用,因为地块被征用后属国有土地,村里也不好收回。

  “养殖户搭棚养殖家畜属个人行为,村委并不知情。”陈开峰说,该地块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被征用了,并非村里出租的,养殖户也没有向村委汇报此事。因为当前地块不属于东升村,村里也无权干涉。

  福州东升街道东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块荒废后,养殖户可能偷偷在此搭棚架屋,私自办起养猪养鸭场。

  粪便污水排入边上鱼塘

  养殖户筹备搬迁事宜

  昨日,针对附近居民提出的一些疑问,其中一名姓林的猪场养殖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林先生表示,这附近共有4个养猪场和2个养鸭场,他自己饲养了500多头的猪,加上其他几家所养的,共有1000多头。林先生说,据自己了解,此处养猪场存在已经有十多年,猪舍猪棚都是之前老板自己架设起来的,他也是最近两三年才接手,场地是向本村人租的,至于地是政府用地他并不知情,具体租金他也不愿意透露。

  林先生说,关于猪粪便及污水的处理,他们都是直接排到养猪场旁边的几个鱼塘里,并没有排入内河。他说,鱼塘之前养了不少鱼,由于水源是死水无法流动,后来便在鱼塘里种上藕,粪便作为肥料。

  该养殖户称,前天相关部门已经贴出通告,告知他们不能在此养猪了。接下来,他们也会配合政府工作,经开会协商后,会动手准备搬迁事宜。

  部门发文通告养殖户搬迁

  地块建设已启动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养鸭场旁搭建的简易木门上,贴着一份通告,通告内容为:东升统征地块系福州市政府批准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征用,征用东升村94.53亩。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三环以内禁止养殖家禽、牲畜,为配合城市建设需要,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现已启动该地块建设工作。

  通告要求养殖户应于2011年10月12日上午9:30到东升村村部协商家禽、牲畜搬迁相关事宜,逾期责任自负。对拒不配合搬离者,将依法遵行清理、拆除工作,导致相关权利人及社会公共利益受损者,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理,并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追索经济赔偿。

  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工作人员说,地块征用许久没有启用,可能跟之前市里统筹安排有关,当前也是根据城市建设需要,才启动该地块的建设工作。

  据介绍,当前他们主要处理养殖户的搬迁工作。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