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三季度房产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46.15%
www.fjsen.com 2011-10-25 13:1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摘要:房地产集合类产品在全部发行信托资产中占比仅为38.84%,同比下降了7.4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了14.01个百分点,近一年来首次低于40%...

  房地产集合类产品在全部发行信托资产中占比仅为38.84%,同比下降了7.4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了14.01个百分点,近一年来首次低于40%

  高歌猛进的房地产信托,这次或许真的会低下高傲的头。

  从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来看,始自2010年初的这一次房地产信托热,在高压的政策面前,今年三季度终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退烧”。但是,作为信托公司的支柱投资之一,今年四季度继续下行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房地产信托的“无间道”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包含保障房在内,2011年三季度共发行了23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含保障房),发行规模为620.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了28.73%,但发行规模却同比下降了6.14%。与二季度相比,发行数量下降了33.05%,发行规模也下降了46.15%。2011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占比来看,三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占比仅为38.84%,同比下降了7.4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了14.01个百分点,这是近一年来房地产信托占比首次低于40%。

  “感觉最近房地产信托的消息特别多,不过感觉里面有人们的过度猜测,我们也有客户觉得,与房地产沾边的信托计划都是高风险的,而其实没有那么糟糕。”记者的一位信托朋友这样认为。

  随着房地产信托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井喷,三季度也成了政策对房地产信托的重点关照期:先是监管层下发风险监测表,要求信托公司对未来三个月内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进行监测;其次是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由时候报备改为事先报批制度;再次是监管层调查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的传言,虽然绿城对上述调查予以了否定,但是关于绿城集团高息融资的新闻还是不断传来。

  用益信托认为,2011年底将是《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清算的时间点,部分信托公司的净资本告急,而房地产信托是净资本占用比例最高的产品之一,故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出现了三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放缓的情况。

  三季度成拐点?

  房地产信托在今年二季度达到了发行的高点。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共发行2291亿元,其中一季度发行517亿元,占比22.57%;二季度发行1153亿元,在前三季度中占比高达50.33%;三季度占比约为621亿元,占比为27.10%。用益信托认为,三季度各月份房地产信托在全部发行信托资产中的规模占比下降,八、九两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占比均低于40%,而且受《净资本管理办法》结算期将近的影响以及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风险的愈加重视与严格控制的形势不会有变,因此,未来房地产信托依然走弱也是大势所趋。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19%,同比增长17.37%,环比增长1.98%。受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三季度各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继续走高,且均在10%以上,较其他产品平均收益率高出1.9个百分点,较总体平均收益率高出1.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