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旅游地产遍地开花 开发商资金成忧
旅游地产 开发商
www.fjsen.com 2013-10-08 0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迎来旅游旺季。在一线城市地价攀升住宅限购的情况下,不少二、三线城市旅游文化综合体应运而生,遍地开花。日前,万达集团投资300亿建青岛东方影都备受市场关注。粗略统计,近3年万达在文化旅游地产上投资已超2300亿。同时保利地产、佳兆业集团等标杆房企分别在浙江慈溪、辽宁等地大兴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手笔均过百亿。

“复合型功能旅游将是未来趋势,”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也称渲染二、三线过剩并不科学,滨海旅游度假养老地产就有发展机遇,“选址,注重养老休闲等细分产业链成为突围关键。”

旅游投资扎堆二三线

万达集团300亿投资青岛东方影都,旅游地产似乎正在掀起投资热潮。不少知名房企都纷纷掘金旅游地产。而细数万达集团今明年20余个新开业项目,超过半数位于三、四线城市。

“地方政府希望有实力的公司合作新城开发,通过运营,周边的地块可以提升其价值,”保利商业项目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赵亮向南都记者介绍。保利的旅游地产布局选址也多在三、四线,包括阳江海陵岛、东莞、浙江慈溪等地。

500巨资打造北中国第一大盘,这是佳兆业集团在辽宁绥中县的滨海旅游度假项目。碧桂园的十里银滩系列落子深圳东部的惠州。两者异曲同工的是,位于三线城市但瞄准的是一线北京深圳的客户群。佳兆业辽宁20亿的销售额中,北京客户超八成。

为何各大开发商纷纷瞄准二三乃至四线城市?宁波利时商业集团总经理李兴军接受南都记者时采访认为,现在不管是万达、保利还是中粮等都积极在三、四线城市拿地,已经成为整个商业地产的趋势,房企必须要到这些地方去寻找发展空间。因为不少一、二线城市已经达到非常饱和的状态,面临无法经营、空户率逐年上升,租金收不上来的困难。

在不少开发商看来,目前三、四线城市做综合体成功的机会更高,因为一、二线城市商业区很密集,“只能拼后期运营团队”,但三、四线城市往往在方圆三十公里地段只有一个综合体,成为刚性需求,从而具备市场竞争力。

保利商业项目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赵亮就向南都记者透露,保利在慈溪拿地开建期间就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未来5到10年整个城市不会再有如此大的综合体入市,为的是保证项目的不可替代性,防止区域业态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整体策略是引进租金低的好商家,通过他们来带动其他商家,在财务上让利给大的租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