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多个项目存大量空铺 曾花上亿补贴招商
SOHO中国 SOHO
www.fjsen.com 2013-09-10 15:33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宇实习记者张力月周雪昳)继本报独家报道了《三里屯商圈南北租金差10倍》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后,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多个SOHO中国在京的商业项目发现,凭借区位优势,SOHO中国在京的商铺不愁买家,但其主打的散售模式却因为缺乏统一的业态规划,造成商铺大量空置,甚至沦为商业烂尾。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三里屯太古里客流旺盛,对面的三里屯SOHO却出现了近四成空铺。与经营两重天相对应的是,两大商业项目的平均租金水平相差10倍。

或许是意识到了经营模式存在弊端,此前,SOHO中国方面曾高调宣布多个项目由售转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中关村SOHO发现,仅有农业银行、南洋银行、中国联通营业厅临街的一层商铺在营业,其余商铺均处于关闭状态。上述联通营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其他分店,该店营业额长期处于低位,近期正准备离开。

按照SOHO中国方面的规划,中关村SOHO的B1-3层为商铺,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B1层至今未实现正常营业。中关村SOHO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底层商铺已全部售出,这之后,SOHO中国就不再插手商铺的经营。

中关村SOHO出现大面积空铺并非个案。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尚都SOHO、银河SOHO等多个项目也有类似情况。作为“创造了SOHO中国出租历史上奇迹”的银河SOHO目前的境遇也难言乐观。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微博]曾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河SOHO每月出租接近2万平方米,一个刚完工不久的项目出租率已接近60%。不过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据一位接近银河SOHO的人士表示,由于周边缺乏大型商业项目扶持,加之经营效果不理想,该商业早已由租改售,而且目前有不少业主也在抛售银河SOHO店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即便出租率较高,但建外SOHO等项目经营现状引发了部分业主的不满。据建外SOHO某服装店负责人介绍,所处的一层店铺月租3万元/月,淡季仅能维持房租,旺季的营业额也仅5万-6万元。

已在建外SOHO营业了四年的一位日本外贸服装店负责人表示,建外SOHO刚落成初期,不少知名企业都选择在此落户,那时商业部分经营不错。不过,近两年随着大企业搬离,建外SOHO的商业部分开始走下坡路。还有商户表示,“建外SOHO有家新商铺,开业半月都没有一单生意”。

目前SOHO中国正尝试改变,开始“由售转租”。SOHO中国CEO张欣不久前曾表示,散售物业的投资回报率降至3%,而付出的房贷利率却高达7%。同时,SOHO中国方面计划,2015年底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将只占净利润的小部分,而租金将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不过,SOHO中国发布的最新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租金收入约为8600万元,仅占25亿元营业额的3%。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SOHO中国散售商铺多以高位价格售出,这也让投资者对购买物业抱有较高期望值,因此业主往往会给店铺设置高租金。比如,中关村SOHO临街商铺租金为18-20元/平方米/天。同时,商铺租金每年约有10%-30%的上涨。由于租金不低、经营压力大,造成了商铺空置率较高。此前,SOHO中国曾每年花费上亿元资金补贴商铺招商。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SOHO中国方面的确认。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