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投资移民热度不减 申请人数四年增至10倍
投资移民
www.fjsen.com 2013-07-23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投资移民移走的是“人才”

近年来,中国有不少富豪精英移民海外。数据显示,2007年只有270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美国,161人获得批准,到2011年申请人数增至10倍,一半以上获得批准。据调查,在财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富豪中,想要移民到美国的人占40%,想到加拿大的占37%、想到新加坡的占14%、想到欧洲的占11%。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投资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

当有钱人越来越多时,流向海外的人才与钱财也越来越多。

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秦岭说:“能进行移民的人,肯定是有能力的人。国外需要这样的人,我们更需要这样的人。投资出去的资金我们还可以赚回来,但是人才却很难挽回。近几年国内经济发展迅速,也吸引一些留学生回国创业,海归派成为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创业群体。来与去的双向活跃,构成了近一个时期人才流动的新特点。但是我们流失的基本上都是精英,而回归的则良莠不齐。学成回国留学人员的绝对数量虽在增加,但是相对数量在明显减少。”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华人的本国精英阶层流向国外后应该也处于该国的精英阶层。如果越来越多的华人能处于各国的经济技术界中层甚至高层,对于我国的经济政治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我国目前正处于用人之际,如何留住人才是一道艰难考题。秦岭说:“要留钱,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我们应该先把心留住,才能把富人留住,才能把财富留住。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让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公平,要继续保留企业家精神。其实很多人很矛盾,知道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想往产业链的上游发展,所以要投资金融业、能源业,但是这些行业又不是完全开放的行业。我们要让不公平变得公平,让不安全变得更安全。同时移民也不是与祖国脱离关系,很多移民者还是继续和祖国保持生意往来,这将带动国内软环境的提升。”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