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成都龙舟大厦烂尾19年“复活” 变身为天府国际
龙舟大厦 烂尾
www.fjsen.com 2013-04-01 15: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2009年,成都有73座烂尾楼。3年半以后的今天,73座烂尾楼中的绝大多数已竣工交房,其中包括最快本月交房的天府国际。这些烂尾楼交房以后,有的成功复活,有的身价水涨船高,有的交房后却无人问津。是什么让它们变得不同?什么样的烂尾楼能救得活?记者调查了几个烂尾楼项目复活的案例,试图寻找到答案。

上周,九眼桥龙舟路的天府国际通过了消防验收,业主可以进场装修了。这意味着,这座自从1994年就矗立在这里的大楼终于要交房了,最快就在本月内。19年以来,这栋楼三易其主,修修停停,甚至换掉了自己的名字。

2009年,成都有73座烂尾楼,其中就包括了最快本月交房的天府国际。

3年半过去了,这些烂尾楼,有的成功复活,有的再次陷入停工。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他们不同的“复活”之路?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三易其主从龙舟大厦到天府国际

1994年,天府国际的“前身”龙舟大厦开始动工,不久之后因开发商资金不足而停工,这一停就是8年。

2002年8月,成都鑫五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5800万元将龙舟大厦收入囊中。当时鑫五环想把龙舟大厦打造成商场、住宅和商铺。这样的规划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商业综合体,但在当时显得有些超前,而高达1.432亿元的投资也成了巨大的障碍。然而,没过多久,这一计划因鑫五环拿不出足够资金而作罢。

一晃又是6年。2008年8月,成都中盛实业发展公司接手龙舟大厦并更名为“天府国际”,然后将其过户到子公司成都展旗置业有限公司名下。展旗最终决定把它打造成写字楼,投资金额近1.3亿元,在原来的19层规划上又加了4层。

从一个停工10多年的烂尾楼到一个准甲级写字楼,展旗做了很多改造,因为1994年的大楼设计已经显得过时,更不符合甲级写字楼的硬件标准,电梯需要升级,水电系统需要改造,过道需要拓宽,停车场需要扩容……

层高是所有烂尾楼的硬伤,因为花再多的钱也没有办法再抬高1厘米。而天府国际层高3.6米,刚刚符合《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对甲级写字楼的要求,但停车位只有260余个,还是少了一些。中原地产成都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管张双红表示:“如果天府国际入驻率比较高,客户会觉得停车位不那么够用。”

来得不巧成都写字楼供应创新高

天府国际“前身”龙舟大厦曾是成都最著名的烂尾楼之一,因此它的市场前景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这么“不巧”的情况下入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