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金隅多项目涉嫌商改住 被指处罚太轻政策存盲点
金隅
www.fjsen.com 2013-03-27 09:44   来源:每经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不久之前对金隅i立方项目“商改住”进行报道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调查发现,金隅旗下多个项目涉嫌“商改住”,且目前仍有一个项目在售。

值得注意的是,“商改住”并不是金隅地产一家,据业内人士给《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北京市场“商改住”项目多达二三十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改住”违法成本的微不足道,使得已有禁令难以形成实质性的威慑力,政策完善迫在眉睫。

北京多个项目被曝“商改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除金隅i立方项目外,金隅旗下另外一个涉嫌“商改住”的项目“自由筑”依然在售。

在与该楼盘销售人员的沟通中,记者了解到,“自由筑”的推销方式与“i立方”几乎同出一辄。推销用语都是“办公性质,毛坯交房,4.2米层高的LOFT户型,并且都已预留好上下水和烟道”。

除在售项目外,网上有消息指出,金隅可乐这一售罄项目也是“商改住”,不过这个项目是2008年的,当时北京尚未出台规定叫停商改住。

金隅并非个案,北京美联物业高级经理张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场,在售的“商改住”项目仍然多达二三十个。《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媒体报道信息发现,北京市场上推出的北京方糖、北京城建[简介最新动态]·N次方、SOCO公社[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林肯公园[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合生世界村[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万年生态城园博府等项目涉嫌商改住,打出“不限购”的宣传语。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2011年6月1日出台的《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商业立项项目不得按住宅设计,严令禁止开发企业擅自改变项目规划用途,风靡京城的“商改住”之风从政策上被明令禁止。

尽管“商改住”存在投资上的风险,但在“限购”后投资机会不断减少之下,投资需求放量,引发了商改住市场的迅速火热。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住宅开发投资总额44308亿元,同比增长30.2%,而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为7370亿元,增速高于住宅达30.5%;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3.4%,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6.1%;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2.9%,商业营业用房18.3%。

伴随着限购政策继续从紧,2012年商业地产发展进一步领先住宅。当年,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4%,商业营业用房同比增长25.4%;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0.6%,商业营业面积则同比增长17.6%;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11.2%,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至6.2%。

“房企在限购政策之后蜂拥涉足商业地产开发,为泡沫形成埋下了隐患。”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