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装修要给物业900元 五洲佳苑业主质疑收费不合理
五洲佳苑 业主
www.fjsen.com 2013-03-26 15:25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小区物业问我要装修费用3000多元,装修完后还要扣除900元,但我听说有的小区只需要交500元装修费用,还能退还一部分,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25日,家住五洲佳苑的李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小区物业装修费到底有没有征收标准。

近3000元费用只返还2100元

25日,市民李先生说,不久前他在五洲佳苑买了一处新房,在办理入住手续后,准备进行装修。小区物业人员通知他交物业装修费,然后才能为装修工人办理出入证,不然无证不能进门。李先生仔细算来,光物业装修押金差不多需要3000多元。想起自己的一位朋友装修时只交了500元,李先生觉得自己有点吃亏了。

记者随后来到五洲佳苑小区物业办公室,从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该小区新房装修需要交纳物业装修押金,费用根据房屋装修面积而定。“2000元装修押金、400元垃圾清运费、出入证100元押金、每平米3元电梯管理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需要交纳的费用,其中2000元专修押金和100元出入证押金可以退,别的费用就不退了。并且被告知,一楼电梯管理费也要交。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条文规定具体的收费标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是物业自己定的标准。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北海路与玉清东街交汇处的东方天韵小区,一位正在小区散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2010年她装修房子的时候也交了200元的物业装修押金,至于200元钱里面包含的收费细则和装修完有没有退还,有些记不清了。在东方天韵小区的顺天物业管理处,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一次交纳500元钱,装修结束后除每平米2元的装饰垃圾清理费,其余的钱归还业主。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具体的条文规定。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从已经完成新房装修的几位市民口中得知,他们被收取的装修押金费用也是不统一,有的业主直接要求交3000元押金,装修完退还,有的业主和物业“讲讲价”也可以不交钱。

   收多少钱全是物业说了算

   自从2012年7月1日起,潍坊市实行新的《潍坊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中,对于装修保证金,装修结束,经验收没有损坏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将装修保证金自检查验收完毕之日起30日内退还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

在走访中,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潍坊市大多数小区的业主在交房或装修时都会被收取装修押金等费用,名目虽有不同,但都是针对装修而收取的,金额少的500元,多的达到3000元。由于收取押金多是物业自行规定,因此,押金在退还时间和金额往往成为物业公司和业主纠纷的起因。

为什么要收取装修押金?在采访中,多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是为了防范施工方违反物业规定,对小区造成破坏,以保护全体业主的利益。但对于这种收取方式是否合理,有无法律法条规定,不少物业工作人员称,收取押金是物业公司自己制定的,每个小区收取标准不一。但不管收取方式是打卡还是收取现金,在业主装修完后物业检查没问题就会自动退还到业主手里。

法定收费项目没有电梯管理费

潍坊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潍坊物业服务收费办法实施》中,关于垃圾清运费的有明文规定,但具体金额没有说明,而关于收取电梯费用则没有这项规定。关于装修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处理费用,双方需要协商。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表示,物业公司收取装修押金,可以防止一些施工队伍野蛮施工对房屋结构性破坏以及对小区配套设施、绿化、整洁程度、楼道安全乃至电梯防护等的破坏,保障全体业主的利益。合理但不合法,因为法律并没有条文规定要收取装修押金。从物业公司收取装修押金的性质来看,可以认为是物业公司预收的保证金。同时,王律师也建议,向业主收取这笔钱不太合适,应向装修公司收取装修押金。记者王述刘蒙蒙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