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涨价或是开发商一厢情愿 金九银十并非购房时机
www.fjsen.com 2012-09-10 10:43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援引官方数据称,截至9月2日,北京市可售期房住宅50879套、未签约现房住宅26225套,合计77104套,这一库存量创下近四年新低。

尽管创四年新低是事实,但是这一说法还是令不少人感到震惊。一位近期计划购房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几个月前,媒体还纷纷报道,北京楼市库存高压难解——2012年3月初的官方数据显示库存量超过12万套。难道最近几个月,楼市去库存能力强劲,库存状况已经发生逆转?巨大的库存阴霾是否一扫而光?楼市回暖已经势不可挡了吗?

面对这些疑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库存量应动态看待,今年库存创新低属于“变相误读”。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将静态的库存数据大肆宣扬,容易让公众产生一种误解,让大家以为楼市已经发生大逆转,从而误导公众对市场走势的预期。

那么,北京楼市库存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楼市库存曾被“大清理”

记者通过调研发现,事实上,北京楼市库存量从12万多套迅速降至7.7万套,不仅仅是市场消化的结果,还有人为的因素。

今年3月份,北京市住建委对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去掉了无效以及重复登记的商品房存量。在清减3.3万套的无效房源后,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对外公示的可售住房由12.4万套迅速下降为9.1万套,其中可售期房6.7万套,可售现房2.4万套。

“这一信息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所以很容易给人一种错觉,以为上半年的楼市成交量大增,极易造成恐慌性购房。”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记者查询了2012年4-8月份的实际成交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4-8月,北京楼市新建住宅实际签约套数为54331套。据此计算,新增供应签约量约为4万套(7.7+5.4-9.1=4)。

而如果按照库存未清理前的数字计算,北京1-8月实际总供应量为16.4万套。扣除目前7.7万套库存,这意味着北京楼市库存在4-8月份去化率高达53%,即5个月的成交量高达8.7万套。

“这样的去化速度显然不靠谱。”上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