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地产业务成发展“双刃剑” 实现"一举多得"发展?
www.fjsen.com 2012-09-05 09:46  刘梦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纷纷﹃退房﹄傅煜懿/制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5日讯 近日,关于永辉超市剥离地产业务的消息引起了诸多市场关注。据公告显示,永辉超市将旗下拥有的唯一房地产业务——恒力博纳广场发展有限公司30%股权进行全部转让,交易金额为4497.42万元。并宣布转让完成后,公司及其子公司将不再涉及任何房地产开发项目。

事实上,在国家对房地产融资渠道进行封堵,证监会暂停涉地产业务公司再融资的现状下,已有多起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务的情况发生。他们是“挥泪斩马谡”,还是出于公司策略主动“逃离”?曾经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地产业务,如今是否已成为非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发展的“双刃剑”?

【事件】永辉超市剥离地产业务

此次永辉超市成功剥离的地产业务,是其全资子公司闽侯永辉商业所持有的福建恒力博纳发展有限公司30%股权。

据了解,2011年4月,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与喜禄(香港)签约,达成共同合作开发——具备高端商业并附带住宅地产的项目恒力博纳广场。该地块紧邻五四路商务区,靠近省政府所在地,周边景观丰富,交通便利,可建总建筑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办公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住宅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

如今,永辉超市的关联公司福建轩辉成为其地产业务的收购方,形成同一控制下的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并产生了4497.42万元的交易金额。

【疑问】不得已而为OR权宜之计?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永辉超市是“不得已被迫退出地产业务的”说法,永辉超市证券代表吴乐峰并不认同,他表示公司在去年就有发出公告提出会适时退出房地产业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