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民间借贷市场明显降温 信用体系坠入冰河期
www.fjsen.com 2012-08-20 09:21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华中炜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避险情绪强,现在温州无论是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个人还是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都有明显弱化,根本原因是信心的缺失。

2011年9月以来,受欧债危机等外部环境以及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温州地区部分中小企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来自浙江省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数据:2012年上半年,温州市60.4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减产停产,目前已停产企业有140家。

一家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为此提供了佐证。平安银行刚刚公布的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为49.71亿元,不良率0.73%,较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从区域看,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温州。

方培林则表示,现在银行渠道的信贷也在大幅缩减。“房地产价格下行也让企业的抵押物贬值,而在温州,现在企业向银行贷款几乎都要求全额抵押,房地产不景气,银行也开始减少对企业的贷款额度。”

数据显示,温州银行业的不良率从2011年8月底的0.36%,已经上升到今年5月末的2.43%,这促使银行体系更加保持审慎的信贷投放态度。

警惕借贷风险大规模再现

温州当前多渠道同时去杠杆的叠加,可能导致温州目前的借贷问题进一步延展,9月份前后借贷压力可能会开始新一轮集中释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减速、外贸需求不足和去年民间借贷危机“后遗症”等三重因素叠加,温州经济受到的打击严重,短期难以恢复元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也撰文指出,温州当前多渠道同时去杠杆的叠加,可能导致温州目前的借贷问题进一步延展,9月份前后借贷压力可能会开始新一轮集中释放。因为去年9月前后的贷款多以一年期为主,这将迎来又一个债务偿还高峰,届时民间融资成本可能会再度上升。

华中炜认为,温州金融问题的解决既需要时间上信心的恢复,这个可能要花费3-5年时间,因为温州金融问题的最大冲击是对温州人商业信誉的冲击。

周德文呼吁,政府要切实为企业减负,要做到“三减”:减税、减费、减息。同时,中小企业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也必须积极主动去应对,把转型升级的愿望付诸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