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商品房十大霸王条款曝光 提醒购房者小心陷阱
www.fjsen.com 2012-05-07 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五月以来,天津商品房销售量出现上涨,各楼盘争相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买房者注意。天津市工商部门公布了商品房销售十大霸王条款,提醒消费者小心陷阱。

工商部门公布的霸王条款主要包括促销时做不实宣传、扩大买房人赔偿责任、利用格式条款强制转嫁、开发商任意扩大不可抗力范围等十项。具体来说,像市民刘先生去年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本该今年2月交房,却迟迟不交房。刘先生查阅了合同附件补充条款才发现,合同上写明“买卖双方任何一方通过口头、书面及其他形式所表达的信息不作为承担义务的依据。”工商部门表示,目前一些商品房经销企业在营销活动中做不实宣传,并利用法律术语玩文字游戏,为自己推脱责任。

还有一个例子,孙小姐是山东人,她年前购置了一套商品房,没想到过完年公司将她调到其他城市分公司任职5年。孙小姐想把房子退了,可是开发商不仅不退定金还要求追加房款的10%作为违约金。

对此,工商部门表示,买卖双方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但是《合同法》明确规定,当一方当事人违约时,另一方当事人只能在定金、违约金、赔偿金三种赔偿方式中取其一。开发商的要求显然不合乎法律规定。

此外,还有一些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如果开发商逾期交付商品房,按商品房价款的万分之零点一向消费者支付违约金,而如果消费者逾期付款,则按万分之十向开发商支付违约金。实际上,这条条款违反了《合同法》,对双方承担的违约责任作出不平等的规定,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

工商部门表示说,现在开发商各种打折促销优惠手段层出不穷,消费者在购房、签约时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向专业律师咨询,不要轻易签约以免权益受损。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