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仅一成居民愿投资房产 地产投资意愿三年来最低
www.fjsen.com 2012-04-26 10:22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有效打击了楼市投资和投机者,居民投机投资性购房的热情也随之骤降。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2012年一季度重庆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显示,只有11.5%居民愿投资房产,为近12个季度调查的最低水平。

投资意愿基金理财产品成首选投资意愿基金理财产品成首选

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楼市降价的消息接踵而至,政府调控房地产坚定不动摇的决心也愈加明显,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情绪回归理性。

调查显示,一季度,把投资意愿瞄准“房地产”的居民只占调查人数的11.5%,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了2.25和11.5个百分点,是近12个季度调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投资意愿为调查以来最低,而且跌出了居民投资偏好的前三位,居第四。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胡晓鹏分析说,居民对楼市投资意愿的降低,一方面是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另一方面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实施,让以投资为主的二套房和多套房购买需求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在楼市投资遇冷的同时,股市受前段时间“小阳春”的行情影响,重新获得了部分投资者的青睐。调查显示,有18.25%的居民把目光投向了股票市场,较上季度上升了2.5个百分点,居第二位。而选择实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14.25%,较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列第三位。

因为楼市调控不放松和股票牛市的迟迟未来,“基金、理财产品”成为居民投资首选。调查显示,在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选择“基金、理财产品”的居民占比达23.75%,稳居第一。

房价预期银行家看跌居民看涨

伴随着楼市成交量的回升,是否意味着房价已经触底回暖?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银行家和居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从调查情况分析,银行家对楼市有较强的看跌预期。”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胡晓鹏分析说。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家房地产价格预期指数为18.75%,同比下降了35.88个百分点。

与银行家不同,居民对房价预期有微弱的看涨趋势。调查显示,居民对房价的预期指数为50.74,重新回到上涨区间。但胡晓鹏表示,从数据上分析,居民预期房价上涨的趋势较为微弱,并不代表房价会有所回升。同时,银行家因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感知往往比居民更加敏感和靠前,这也是他们与居民判断不同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