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房价再次上涨信号不确定 各方博弈加剧
www.fjsen.com 2012-04-23 09:2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不过,世联地产17日发布报告称,当前购房者信心指数只是小幅回升,表明购房者对未来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乐观程度有微小改善,但仍处于历史低位,而且仍有近五成客户认为价格会继续下降。

  显然,将刚需的阶段性释放,当成房价再次进入上涨通道的信号,是不确定的。

  开发商预期:市场渐趋理性

  房价难再“大起大落”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前端,土地市场冷暖是开发商预期好坏的“试金石”。

  4月18日,北京丰台区卢沟桥乡C9地块招标,只有一家公司参与报价,最终以3.58亿元“底价成交”。此前的3月27日,上海崇明县城桥商品房基地1号和2号地块招标,同样被唯一竞买人以底价买走,其3075元/平方米的楼板价,较一年前缩水四成多。

  “行情好的时候,是开发商找政府;现在倒过来,政府找开发商。”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总说,受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及供地季节性调整等多重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仍然较低。

  不仅如此,商品住宅市场仍然持续着降温过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5%。东部地区的降幅明显大于中西部地区。

  另一个问题是开发商的“库存增加”。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截至本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85家房企发布年报,合计库存值高达9641亿元,相比同样面临调控的2008年同期,库存值上涨180%。预计全部上市房企的库存市值达到1.2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库存消化周期超过4.5年,同比明显延长。

  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说,近期公司专门邀请同行、专家举行研讨,“对于调控,大家觉得可能不会再出台新的政策,但也绝不会放松”。他说,目前企业对调控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今年房价应该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后市“两大矛盾”考验未来调控

  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楼市在向调控预期的方向演变,但依然面临双重考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