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房价再次上涨信号不确定 各方博弈加剧
www.fjsen.com 2012-04-23 09:2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语:国家统计局18日数据显示,3月份房价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8个,比2月份增加4个。持续调控下的楼市出现哪些新变化?今年房价会否再现“大起大落”?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楼市调控面临什么考验?

  (新华视点)乍暖还寒:房价何去何从?

  ——楼市“窗口”看变化

  月住宅成交刚回暖,4月局部市场又下跌:近段时间,楼市“寒流”和“暖流”交汇涌动,步入房价走向“微妙期”,引发各方关注。

  持续调控下的楼市出现哪些新变化?今年房价会否再现“大起大落”?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楼市调控面临什么考验?对此,“新华视点”记者追踪调查,寻根探源。

  “刚需”入市:楼市触底、再次上涨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18日数据显示,3月份房价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8个,比2月份增加4个。

  “房价似乎正触底,大家又开始谈买房话题。”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白领刘彤告诉记者,“我们办公室里五六个没有买房的同事中,最近一人刚刚出手,另有两人正频频看房。”

  在北京,记者15日在南五环附近的“鸿坤理想城”售楼处看到,大厅之内有上百人在咨询、办理购房手续,这与前不久无人问津的场面形成对比。购买了一套房产的北京市民李辉说,他在京工作已6年,错过了2008年房价低谷期,当前房价有所调整,“怕再错过了”。

  记者发现,近期进入楼市的不仅有居住性购房的“刚需”身影,也有少数投资者“变相入市”。在北京首开熙悦山项目现场,在记者追问下,方先生坦言,他和未婚妻名下各有一套房产,为规避“限购令”,他们推迟婚期,最近刚出手买了一套房子。而有些家庭为了绕开限购政策,甚至搞起“假离婚”。

  对于楼市“回暖”迹象,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首先是针对“刚需”的信贷政策松动,目前购房者首套房可做到9折利率,相当于房价下调5%至10%。其次,在房价下降效应下,“刚需”入市积极性增加。第三,限购政策执行超过一年,外地符合购房资格者增多。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