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专家共论房地产“冬天” 未来没那么多扑朔迷离
www.fjsen.com 2012-04-20 16:33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2日,由2012城市观点论坛杭州行正式开幕,这次的主题是“地产中流,不确定的未来”。回顾杭州房地产这一年多的经历,在一波接一波的降价潮里,房地产行业的未来确有几分“雾里看花”的味道,房地产调控会不会变?老说房地产未来不确定,从2004年以来就从没停过,永远说“扑朔迷离”。

  4月12日,由2012城市观点论坛杭州行正式开幕,这次的主题是“地产中流,不确定的未来”。回顾杭州房地产这一年多的经历,在一波接一波的降价潮里,房地产行业的未来确有几分“雾里看花”的味道,房地产调控会不会变?未来之路又会走向何方?与会的重量级经济学家、企业家、学者,人人有话要说,这一场观点的碰撞,在“不确定”里寻求几分“确定”的方向。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房地产未来有四个确定

  不确定的是能不能活到那一天

  老说房地产未来不确定,从2004年以来就从没停过,永远说“扑朔迷离”。我说有四个很确定。第一,中国在未来5年,未来20年仍将是世界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房地产市场,确定无疑。第二,20年后的房价一定比现在贵,确定无疑。第三,中国将长期抑制为卖而买的需求,努力让更多人分享城市化、经济发展的好处。第四,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房,而不是越来越少,确定无疑。

  没有什么不确定,如果说有什么不确定,只是在这个辉煌背后,你能不能活到那一天。市场永远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环境,这个环境竞争得越充分,资源优化配置的程度就越高。

  房地产企业有个特点,它手里的资产永远是优质资产,地、在建工程、现金……城市资源永远是优质资产,死的只是支配这个资源的企业而已。2012年反通胀形势,我们看不出有明显的缓解,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去年导致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外国因素,没有一个因素缓解了,所以今年反通胀、维护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以及对此相应的货币政策仍将坚定不移。

  第二个,建设保障房,把我们大多数人有房住的目标扩展为所有人都有房子住。用三到五年左右的周期实现住房保障体系,应保尽保,这个政策将坚定不移。

  第三个,挤出那些为卖而买的需求,过度占有资源的需求。别以为过度占有资源的需求就仅仅是温州炒房团,也包括我们指望一步到位,打算在还没结婚就把孙子的一套房一块买下来的这种过度超前的需求。如果一个行业是靠过度需求支撑的,这个行业已经没有前途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