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李一戈:住宅投资宜止步 市场下行投资必被套
www.fjsen.com 2012-02-16 15:58  李一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是政府换届之年。有研究者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后称,换届之年经济都会较快增长,投资会有重新爆发的动力,楼市也不会差。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增长点,不排除地方政府再利用房地产驱动经济。因此,调控事实上存在放松的可能。倘若这一逻辑成立,2012年就是投资楼市的良机。

但说实话,我看不到2013年调控掉头放松的可能。假如限购限贷全部退出,一定会有其他替代性政策补位。不过,在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性政策之前,持续实行限购限贷,并对限购限贷政策进行改善性微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什么样的微调措施?譬如,像北京市,5年纳税证明改为3年,个人觉得是非常必要的微调;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售价超过全市平均房价3倍(也可能是2.5倍)的高档商品房,限贷不限购,也是可行的微调;首套房贷回归7折的优惠利率,是应予保证的。

这样的微调,有些舆论可能会称之为放松,但我坚持称为必要的、适度的微调,其他限制措施绝不放松。当然,哪怕是微调,有些地方的房价也会停止下跌,甚至转而上涨。但中央政府应会把握住调控的基调,抓住监督的“紧箍咒”不放,你休想大幅反弹。

说到这里,有些投资者笑了,瞧瞧,如果2012年入市,2013年趁微调出货,岂不是也可以小赚一把?如果你真有如此严谨自律的投资思路,我自是无话可说,不过,2005年以来的5年,速富、暴利的心态已融入投资者的思维,有几人能准确把握市场转瞬即逝的时间差,毫不贪恋地快进快出?假如你做不到,迟滞到2014年,也许等待你的就是对住宅去投资化的高税收政策。那时,你想逃也没门了,只好无奈地做房东。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