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销售目标趋保守 楼市黄金10年后或软着陆
www.fjsen.com 2012-02-09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实际上,今年开局不利,也将影响房企制定年度销售目标时的信心度。此前,已有业内人士判断,今年上半年楼市房价将有30%左右的降幅。如此一来,如果目标制定过于乐观,即便年中房企对年度销售目标作出调整,但严峻形势下,能否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将成问题。

面对房价向下的行业形势,地产龙头万科提出2012年的目标是“公司会在确保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增长”,与2011年初的提法相比,显得谨慎许多。

林建晖对行业形势则表达了乐观的看法,认为今年房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难度不大。今年1月,由于购房者大多持观望态度,开发商也处于徘徊在降价与否的时期,大规模降价并没有出现,因此1月销售业绩出现下滑。

实际上,记者采访过的不少房企销售人士表示,大部分房企对于2012年的销售目标和营销策略一时还难以敲定。

金地集团华南区销售副总监汪劲松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将会根据自己的市场预期,来制定客观的合理销售目标。

事实上,目前开发商的心态显得尤其微妙。一方面,开发商担心销售目标制定过低或者出现销售业绩下降,意味着公司利润下降,将影响股东和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房企债务面临到期,如何提前计划好资金运营调度,以及如何应对房价下跌,业绩下滑带来的融资压力,将成为房企上半年突破资金困局的关键。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分析称,从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的市场布局来看,抵御销售市场压力的主要动力在于大面积地布局二、三线城市,通过全面销售布局来促进销售业绩增长。另外降低面积均价,扩大资金回流也将对房企实现销售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在营销策略方面,房企今年又将如何作为,以保证销售目标任务的完成?大多数房企表示,2012年营销策略不会太过激进。佳兆业方面表示,将顺应市场制度销售策略;中海地产主席孔庆平指出将随行就市制定今年价格策略;金地集团汪劲松则称,金地的销售策略是随时关注市场变化,制定策略。2011年,金地在项目营销投入方面力度并不大。对此,汪劲松表示,今年在高端项目营销方面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市场不好的时候,也正是金地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的时机。”汪劲松表示,长期来看,高端项目仍然具有市场机会。

房企如何“软着陆”?

眼下,房企普遍面临的难关是债务集中到期和短期融资压力。据统计,2012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光信托借款到期金额就达到1700多亿元,尤其是今年7月份,房企债务更是出现到期高峰。目前,银行信贷仍未有放松迹象,房企融资,究竟如何突围?

殷旭飞认为,从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的现金流来看,2011年通过快速开发始终保持现金流稳健,预计2012年中期不会遭遇到资金运作问题。不过,部分房企的负债率过高,如果不获得大量资金回流,那么在2012年中期,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些公司因为资金链紧张,可能将在上半年作出销售策略调整。中指院华南分院常务副总经理林建晖称,在稳定业绩收入方面,不少房企的做法是多元化发展战略。例如,恒大开始投资足球、影视文化产业;保利地产很早就进入文物、影视娱乐等产业。

在经营策略方面,不少房企因住宅受限,进入商业地产领域,也有房企开始转让项目进行战略收缩。林建晖举例称,近期绿城转让了旗下多个地产项目,扩大项目代建业务,在高端项目方面也开始收缩,集中做高端精品项目。

万科总裁郁亮曾提出,房地产行业在经历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了发展“下半场”。在2010年万科销售额突破千亿之后,郁亮就提出要放慢发展速度,实现万科“健康有质量的增长”。

当下,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发展规模减速,开发投资减少等因素已经开始出现,房地产企业能否转型,实现行业发展以速度转向质量的“软着陆”?在增长速度与质量面前,房企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将成为行业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