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表态2012年发愤卖楼 信贷影响将扩大
www.fjsen.com 2012-02-01 13: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商业地产不受限购影响,但是商业地产在运营方面,尤其考量开发企业的资金实力。2012年,面对资金困局,绿城中国或者是想甩卖商业项目,轻装上阵?

然而,瑞银对绿城的评价并不乐观。瑞银表示,绿城中国(03900)公司定2012年销售合同目标为450亿人民币,按年增36%。但瑞银维持销售合同预测270亿元,主要由于该行对公司推货量存疑,其认为以绿城目前财务紧绌情况下,相信未必有足够资金进行开发。

回顾:为何深陷泥潭不能自拔

绿城中国为何会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分析绿城的项目可以看到,首先,绿城产品主打中高端精品住宅产品,而这正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最主要目标,限购政策下,即便你有钱,也没有资格买。

其次,绿城的区域布局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一、二线城市。数据显示,绿城在售项目中75%以上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二线城市。“绿城九成以上的在售项目都处于限购城市中,其回笼资金难度陡增。”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建成表示。

除了产品结构布局,还和其快速扩张之路有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绿城中报及信托机构相关统计,绿城在2010年历经6次信托融资,共筹资31.5亿元。加上前几年成立的信托产品,绿城通过房产信托融资的规模接近百亿。目前绿城的信托成本在14%左右,占到所有资金来源的约20%。

“2010年底银监会进一步收缩房地产信托,此举大幅度削弱了以信托融资为主要渠道之一的绿城集团的融资能力。”周建成评述。

变卖资产以求生存的开发企业不只是绿城一个。在产权交易所的公开资料显示,需要转让的包括上海长江昌鑫置业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海南天鸿海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 北京中原统计几大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8日,1月份新增挂拍的房地产股权近10宗,合计市值近20亿。

去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少增7704亿元

昨日央行公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2011年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新增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 2011年全年房地产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此外,2011年12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680亿元,同比下降7.9%。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比2010年末低5.9个百分点。

而去年保障房贷款增速继续提高,2011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商业房地产贷款增速将继续保持低位。因此,相关贷款增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需要等到央行存款准备金再次下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