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世纪金源:上善若水
www.fjsen.com 2012-02-01 11: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做事与做人

“取诸社会,用诸社会,要那么多钱干嘛?金钱只是一个符号,再多的钱对我也是一个样。”黄如论说。这或许正是他连续多年高居慈善榜前列的思想发端。

2008年,世纪金源集团向云南省一次性捐赠1.816亿元,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其中除了传统的助学、养老之外,捐赠中还包括了紧密结合国家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扶贫项目,即在该省临沧市的临翔区、云县各建设1万亩高标准、高水平的核桃基地,帮助当地农民各饲养1000头优良品种奶牛,让这些缺少经济收入来源的家庭可以一步步致富,逐步帮助受助地区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壮有所为”的和谐社会体系。

在此之前,金源集团还捐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个人非公募基金会——福建江夏百姓医疗救助基金,针对相关弱势群体实行长效援助。

这些,都不过是金源集团众多善举中最普通不过的片断。

二十多年来,世纪金源集团参与捐助的公益项目包括博物馆、医疗中心、修桥铺路、教育、成立各类基金等,捐出的善款已近人民币20亿。

在众多的慈善公益项目里,助学一直是金源集团的重头戏。到目前为止,集团在北京、福建、江西、云南、重庆、湖南、贵州、四川、山东、新疆、甘肃等地多处捐建希望小学达167所;并全资捐建了全日制公立中、小学多所,本科院校1所,以及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等,在提升教育硬件水平上不遗余力。

黄如论先生对外的乐善好施是低调的,在企业内部,他同样低调地奉行着“内外兼善”,致力于提高员工薪酬和福利待遇,关心他们的职业成长。

黄如论先生认为,员工不仅仅是打工者,而是与企业荣辱与共的伙伴,是自己的家人和同志。所以即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2008年,他也未曾实行过降低工资待遇或者裁员来缓解当时受到牵连的集团房地产业务、饭店业务。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黄如论先生在集团年会上郑重承诺全体员工:企业将执行“不裁员、不减薪,还加工资”政策,并对全集团万余名员工进行了一次平均比例在10%的工资普调。

“尤其是考虑到基层保安员工大多是年轻小伙子,正处于成家立业、需要用钱的阶段,给这一部分员工每月增加300元,目前,世纪金源北京地区的保安员月薪已经超过2000元,并享受年底多薪、包吃包住、简单医疗免费的福利待遇。”这些细节可见黄如论的有心。

而当时集团正处在“三地项目共900万平米同开工”需要大笔资金投入、2009年经济形势尚难预料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了筹措这笔钱,黄坦言耗费了不少精力。但他认为,作为董事局主席,作为这个“大家”的家长,在经济艰难的时候照顾好每一位家人,带领家人走出困境是他的责任。

有一次,在集团内部员工交流会上,一位员工向黄如论提出关于“慈善精神”的问题。黄回答他:他对外的每一分捐款都汇聚了集团每一位员工的努力,正是因为他们平时对企业的无私奉献,才会有今天作为集团董事局主席对外捐赠的20亿。黄如论希望每一位正在为企业拼博的员工都能分享这份参与的荣耀,让他们意识到并不只有在为自己奋斗,他们也在为社会做着贡献,这样员工便能够体验到一种职业之外的、对于人生价值的成就感,而这些便是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信仰的基石。

一个人的成功与其拥有信仰与否,信仰的正确与否至为相关,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正确的信仰会引领个人的为人处世行为准则合乎道义;会增强企业向心凝聚力,使得企业内质呈现生态性优化,从而使企业更容易实现每一次目标。”黄如论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