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郑州回应收紧限购政策的质疑:目标是房价零增长
房价 限购
www.fjsen.com 2013-09-06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之前的限购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江文静:2011年3月,郑州市开始实施限购。当年,郑州市区房价呈现出涨幅放缓、停涨的趋势。

2012年,商品房库存及价格和2011年比相对稳定,但供小于求的情况开始出现。

2013年,郑州楼市供求关系紧张局面进一步扩大。3月31日,市政府发布继续调控楼市的通知,被外界称为“郑六条”。此后,5月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但6月、7月房价涨幅很快。

记者:收紧限购能稳定房价吗?

江文静:我们的口号是房价零增长,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可以从两个数据来看:一个是市房管局每月发布的“郑房指数”。今年8月,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7589元/平方米,这个绝对值我们希望调控后不要涨;另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我们希望下半年环比零增长,进而同比零增长。

二问限购年龄为何提高

20岁单身人员满足刚性需求即可

记者:有人认为,郑州新一轮调控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对此应怎样理解?

江文静:此次调控,并不是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

通常来看,一个家庭主要是指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而孩子满18岁成年后,就可以独立成家。因此,我们不是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其根本目的还是进一步保护刚性需求、压缩投资需求空间,缓解供求矛盾。

记者:限购年龄为何定在20岁?会不会抑制刚性需求?

江文静:9年义务教育加上3年高中或者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18岁的年轻人通常还在学校读书。这部分人群应该说还不属于刚性需求的范围,一般不需要买房。

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所以把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从18岁推迟到20岁。20岁之后可以结婚,可能有买房需求,允许其购买1套住房。但他们毕竟是年轻的单身人士,买1套房是刚需,买第二套房就是投资了,所以要适当加以限制。即年满20岁的单身人员只能购买1套,满足其刚性需求即可。

应该说目前还是刚需为主,这里有两个数据可以证明:

今年1—7月,郑州销售的商品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了59.9%。两室一厅的房子,小青年结婚用,这也是刚性需求购买最多的户型。另外,今年1—7月,郑州共售出商品房约4.8万套。我们从中抽样1.5万套发现,商业贷款以及公积金贷款比率高达82.87%,往年80%都不到。炒房的人应该不怎么去贷款,贷款的还是刚需为主。

通俗地讲,在暂时性供求关系偏紧的情况下,大家都有购房需求,就需要比一比、排排队,看看谁更需要、谁更迫切。

三问加大供给有何实招

增加中小户型投放和住宅用地供应

记者:新一轮限购政策将执行多长时间?

江文静:这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变化和执行的效果。

我们会密切关注新政策的实施效果,及时进行分析评估,适时做出调整。

在执行限购的同时,我们还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措施。

我们估计,这种短暂性的供求紧张局面,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除了限购之外,在增加商品房供给方面有何措施?

江文静:郑州新一轮楼市调控,外界更多关注限购,这是需求方面的调控。在供给方面,我们采取了不少措施。

从短期看,我们将中小套型住房达到总套数70%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纳入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快速通道,以加强中小户型住房的投放力度。

我们还将一部分城中村改造项目纳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年底前将有300多万平方米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陆续投放市场。

另外,郑州上半年商品房投资同比增长30%,商品住房新开工同比增长38%,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高,这对商品住房供应将是利好消息。

从长期看,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方面,年底前将再向市场推出住宅用地410.87公顷,使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同比增长达到75%左右。

2014年和2015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保持不低于10%的年均递增速度。

同时,确保所供土地中70%以上用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对话人: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江文静记者曲昌荣胡雅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