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任志强质疑郑州限购新政:20岁这个界线合理吗?
任志强 限购
www.fjsen.com 2013-09-04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部调整住房限购政策。从9月1日起未满20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暂停在本市限购区域内购房,年满20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一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持有居住证明3年以上,交纳社保或个税一年以上的限购一套,其实这个消息今天只是得到了官方的证实。

8月30日晚上就有网友微博爆料,郑州将出台新政,20岁以下单身不准卖方,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华远地产(行情,问诊)董事长任志强当即在微博上开炮,20岁以下未成年,对20岁的卖方界线表现质疑,而多数网友除了和任志强一样质疑20岁这个界线,普通认为政策不太科学,不太合理,对刚需打击比较大。七月份郑州房价同比上涨12%,位居全国第七,业内人士分析郑州房价领涨二线城市,地方政府怕年度房价控制目标难以完成,这是限购升级的主要原因,控制房价允许因地制宜应该说是比较合理,但是就像网友说的,为什么是20岁,不是19岁也不是21岁,制定这样的年龄界线合乎情理吗?另外我们也一直呼吁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强调回归市场,郑州这样的限购方式仍然是老一套,就算短期内能起到一定的效果,长期看恐怕还是很难控制房价上涨。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将就此评论。

对于郑州限购升级,包括任志强在内的很多网友普遍质疑,以20岁作为购房的界线到底是不是合理?

杨红旭:首先看20岁这个措施有点紧得过头了,因为在中国成年人的标准是18周岁,所以要想抑制这种购房低龄化的现象我认为是可以尝试的,但是20岁这个门槛设置的不太好,肯定有一些误伤,而且还会涵盖一种歧视。就是说18岁已经成年了,他可以去工作了,可以赚钱了,为什么就不能买房子呢?所以我认为有点过头。

怎么分析郑州限购升级的原因呢?是因为它七月份的房价同比上涨,位居全国第七,排在了前头吗?

杨红旭:这是主要原因,因为本次调控还主要是稳定房价的,而且年初的时候,国五条之后要求35个城市,包括郑州要制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包括郑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都是说年度的房价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涨幅。七月份郑州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增幅12%,涨幅位居全国前七,在二线里面当中是比较靠前,按照目前的态势,房价目标全年实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七月份有点失控的状态,主要还是为了完成这样一个目标而采取措施。

那郑州的房价领涨二线城市原因又是什么呢?

杨红旭:这个原因比较复杂,比如南京、郑州、沈阳都是省域当中首屈一指的中心城市,区域中心,这种城市需求比较旺盛,刚需的支撑力比较强,而且是部分省内的其他人也是在省会城市购房,所以这种需求是促使这一波郑州的房价涨幅比较靠前的重要原因。

所以很多的业内人士都认为,限购允许因地制宜这是比较合理的,但是郑州的升级版的限购政策当中,这几条,像20岁以下的单身不能买房,20岁以上的单身只能买一套,外地户口居住证满三年的限购一套,短期来看能有效的控制房价吗?

杨红旭:这个效果不容乐观,因为一个城市的效果我说是地区政策的效力是有限的,主要看全国大市,因为全国大市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的繁荣,所以说单靠一个城市的政策是很难抑制本地区的市场的温度,因为很多购房者他会看其他城市,看全国的温度。第二这个措施虽然是收紧了,但是收紧的幅度也比较小。

今年以来,国五条让大家对限购这样一种楼市的调控方式有了争议,很多人互换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未来的一两年还会靠限购升级来调控房价吗?

杨红旭:这个不会的,因为中央包括相关的领导人说的比较清楚,逐渐建立长效机制,包括监管的一些方案和草案已经开始在筹划了,可能年内就却推出相关的指导方式的文件。所以限购、限待、限价这种措施是过去几年的常用措施,但是我说它是一些行政预从,从调控的方式上讲,最好是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房地产手段,少用行政敢于手段,所以未来限购总体方向慢慢会淡化,甚至会退出,不再会进一步的价码,其他措施,比如类似房产税,土地供应、制度问题等等长效机制慢慢建立,这样就有个交替、有个接替的过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