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租住人口多安全存在隐患 香港如何管群租房?
www.fjsen.com 2013-08-06 11:5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少人多、房价昂贵的香港,有不少人因为无力承担高房租选择住隔断房。隔断房在香港有一个特定的名字,“劏(音汤)房”,主要分布在香港岛和九龙市区的旧楼里。劏,取自粤语方言,意为隔开。

劏房的租客通常是没有资格申请公共房屋的低下阶层、新到港或单身人士。

劏房住户到底有多少?据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今年进行的一项推算调查预测,香港目前共有约6.69万间隔断房,总居住人口约17万人,占香港总人口的约2.4%。

隔断房安全卫生隐患大

由于隔断房工程需要改变房屋结构,有些房主甚至将主力墙拆去,或将地台升高,以铺设排水系统。安全、卫生问题一直是隔断房的最大隐患。

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就收到逾4000宗涉及劏房的投诉。

2010年1月29日,位于香港九龙半岛红磡的马头围道一座五层的旧楼,因地铺装修影响主力墙结构发生坍塌,由地面一层开始将楼上四层逐一扯下,事件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2011年11月30日凌晨,香港九龙旺角花园街的一处小贩排档发生四级大火,火势波及两座旧楼,由于该处劏房问题严重,防火设施不足,事件造成9死34伤,是香港回归以后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

两场惨剧更是一下子把劏房的安全问题置于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边是安全事故频发,一边是17万人栖身之所,香港特区政府如何应对呢?

从源头把关隔断房质量

香港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早前讨论劏房问题,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表示,香港的劏房有存在的价值和需求,特区政府的首要政策是保护劏房住户的安全,而不是全面取缔。

为了保证劏房的安全,特区政府从立法开始,修订《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2012年10月开始,劏房的相关建筑工程一律纳入小型工程监管。

根据新规例,业主如想在逃生楼梯或其防护门廊的围封部分开凿或改动门口、在房间内安装非承重墙、铺设实心地台等,均被视为小型工程。业主在进行相关工程时,要委任符合资格的建筑专业人士承建设计、监督和进行,否则就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10万港元罚款及六个月监禁。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