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扎堆"出地王 房价存上涨空间
一线城市 地王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7-31 1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土地供应创新高卖地收入呈井喷

业内人指出,“地王”频频推升土地热度,主要与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良好有关。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2013年1月-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商品房销售额33376亿元,增长43.2%。仅6月销售面积1.2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1.6%,同比增长10.8%。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中国土地市场指数(CLI)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加38.8%,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已创历年最高。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表示,31个省份中仅4个住宅推地量低于去年同期,其余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省(121%)、江西省(99%)。

另一方面,2013年上半年,多地卖地收入呈井喷状态,据某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0%。

其中,土地市场的热度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北、上、广三地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过173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1934.92亿元的水平,北京和广州都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超越了去年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地方政府推地加快,开发商资金充裕,共同导致了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爆,而这种火爆必将对楼市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看好市场预期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在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落地之后,全国大部分城市细则力度有限,因此导致整体市场仍然处于高位,开发商看好市场预期。

孙英辉指出,单纯依靠扩大土地供应抑制地价、房价已不可能,在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增幅明显的情况下,房价反而越来越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也认为,在一线、二线高等级的城市,资源稀缺性还存在,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部分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县城再按照这样的模式发展房地产,恐怕在扩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导致崩盘。

在中国著名房地产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看来,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经济稳增长计划的推出及调控转向底的情况下,在城镇化与住房需求推动、土地市场高温、供不应求等众多因素的推动下,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