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缴纳赶不上放贷 逼出“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
公积金 贷款
www.fjsen.com 2013-07-26 08:47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公积金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将公积金贷款转由商业银行发放商业性住房贷款。由此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逐月给借款人补贴。

为应对公积金吃紧压力,目前多地均在实行“公转商”贴息贷款。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5日宣布,将会同工商、建设、交通、杭州银行四家银行于9月联手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

“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即对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者,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贷款置换转回。

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3日也宣布,为更好地解决广大职工正常购房贷款需求,将从7月25日起,实行“公转商”贴息贷款。

目前,杭州市承办“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的四家银行已开始预受理服务,正式业务办理及放款将根据预受理顺序排队。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申请“公转商”贴息贷款只需按公积金贷款手续准备材料,相关交接会由银行与公积金中心后台进行,不会增加申请手续,审批时间也会快于目前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

一些楼盘销售人员对此保持观望。“目前实施细则还没出来,如果审批还要很久,那么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还是很大。”一位楼盘销售经理表示,“如果比正常公积金审批快,我们肯定欢迎。”

公积金收支“倒挂”必须根治

由于上半年房地产成交量的井喷,多地公积金贷款达历史最高水平,存贷比成非正常状态。而收集额增速却赶不上贷款增速,有地方公积金甚至出现收支倒挂现象。

连云港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连云港共发放公积金贷款15.03亿元,而上半年公积金归集总量仅为13.49亿元,比贷款总量少1.54亿元,形成巨大的收支倒挂缺口。

“由于集中的购房需求增长与缴纳水平增长并不相符,容易出现收支倒挂现象。”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表示,正是因为公积金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各地公积金中心不得不选择提高公积金缴存上限,降低贷款上限以归集更多资金。

就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有不少楼市繁荣的地区同样面临着住房公积金存量压力,极大影响到普通购房者的购房需要。部分城市通过提高职工存缴额度、降低贷款额度来缓解公积金资金紧张。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杭州的此次新政,虽然属于“非常时期”的过渡性举措,但也体现了政府应对公积金压力的一次积极探索。这将会为破解全国范围内较为普遍的住房公积金“吃紧”难题提供一种思路。

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认为,如果公积金缴存始终跟不上公积金贷款的需要,那么这一“缓兵之计”很难对公积金难题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用于补贴利差的资金即使来源于公积金账户增值部分,但也增加了公积金支出的压力。

专家指出,我国公积金尚未建立存贷比率、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投资渠道等机制,公积金超量发放、难以正常增值,以及存在“多数人缴纳、少数人享受”的“负福利”效应突出等问题,亟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搜狐焦点网?名城集团专场看房团报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