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刘蔚海:商业地产两年内不乐观
商业地产 刘蔚海
www.fjsen.com 2013-07-18 16:34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刘蔚海:广州真正涨得不一定很厉害,其实房管局的数据是有滞后性的。有一段时间中央看得紧一点,明明交易了但是不让签合同,风声没那么紧就签快一点。其实数据显示这个月涨了并不是这个月所反映的,而是前几个月涨的。另一方面,开发商选择推盘的时间以市场的热度为标杆,如果一段时间市场很静,“不缺钱”开发商就会先不推楼盘。所以在中国,特别大型城市,房价上涨一定程度不是一个单一或特殊现象,通常广州在涨,其他城市也一样在涨,城市间的涨幅只有“边际”差,没有绝对或过多单一的差异。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刚才说一两年之内广州市场不那么乐观,您认为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刘蔚海:我不是说广州,是整个房地产市场。这是个普遍的现象,通常别人说行情好到广州都暴涨了就可能是真的要爆了,像2007-2008年那样,这说明广州人民是多么的理性。

整体来说,不比北京、上海,广州只比深圳,以前相差很远,但是现在,特别同比九个月至一年之前,两个城市较接近了。

观点地产新媒体:有人会担忧现在整体经济下行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刘蔚海:对,经济才是主体。中国的问题是楼市比实体经济增长快,实体经济没涨,钱都投在楼市了。其实,更多应该投资在实体经济,然后慢慢涨,楼市也会涨慢一点;当然我不是产业专家,不能回答那个“实体经济”最好投。

观点地产新媒体:中国经济这一两年还是下行的状态,您有没有评估对房地产的影响?

刘蔚海:这个还真算评估过,我觉得房地产全面性泡沫破裂可能性不大。这里有一些数据,2000年到2011年11年间,全国家庭户数8700万户,同期竣工的套数是7800万套,所以绝对还是有很大的刚性需求。

当然,结构性过剩是存在的,我们认为供大于求集中在中高端住宅,中低端常年求过于供。所谓中高端,有一些是包装出来的,项目本身不是很高端,开发商非得要让自己变成或把自己说成高端。另外,政府推进低价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房未及到位,导致房价居高不下,年年上涨。

观点地产新媒体:很多人买不了豪宅,也达不到最低端申请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标准,所以这部分人的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刘蔚海:这个不是很容易解决,几年前政府现在也推出90平方米下的房子,就是希望不要多做豪宅,做更多的中档楼。

观点地产新媒体:所以这部分的需求很可能是未来需要去观察的。

刘蔚海:目前情况来看,住宅价格总的来说不应该有很大的上涨趋势,应该是比较平稳的。地价上涨,建筑成本增加,现在可能开发商利润的空间比以前要小一点。因为,通常很贵的土地会拿来做一些豪宅,比较一般的土地就可以做一些更加符合中间这部分人的所需求的项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