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急升快跌 福州二手房市抢房潮后大伤了元气吗?
福州二手房
www.fjsen.com 2013-05-31 09:35  刘梦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楼市“晴雨表”的二手房市场,在新国五条出台后,经历了3月的“抢房潮”、4月的“退烧”之后,进入了5月的冰点。

这几个月之间,围绕政策的出台、细则的确定以及政策效应的逐步消解,福州二手房市场无论是成交、供应还是买卖双方心态方面,都可谓屡生变数。这种急升快跌,改变了福州二手房市场正常的节奏,亦伤了元气。有资深从业人士认为,目前,买卖双方正在进入新一轮观望。

几个月间,福州二手房经历了急升快跌

成交变化——政策效应逐步消解成交量从翻番暴涨到跌破均值

在朝阳房产副总经理魏祺看来,自打3月1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规定全国主要城市二手房交易增值部分按20%征税,福州二手房交易市场就迎来了一个集中爆发期,可以说成交暴涨,对比之前的正常成交数量可谓翻番,当时交易登记中心排长队集中过户的情况还历历在目。

“不过,3月底福州市出台的房产调控细则中并没有提到20%增值税,随之,整个4月的市场开始降温,到了传统旺季‘红五月’,成交依然不见起色,在5月的第一周部分门店甚至出现零成交情况,5月整体成交也要比近期的均值还低两成。”一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政策效应已经逐步消解,同时此前的大量爆发令福州二手房市场提前透支,因此造成现在尽管门店到访量依然不错,但客户持币观望的情绪加强,下定和考虑的周期都有所延迟。

在冶山路的一中介门店处,正是傍晚看房的黄金时间,记者却观察到工作人员显得很清闲,“目前的业务量两三个工作人员就足以应付。”一林姓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前一阵风生水起的二手楼市进入5月后显得颇为萎靡。

供应变化——卖家从恐慌抢跑到惜售沽价放盘量较三月大幅下降

除了成交出现大幅波动,二手楼市供应方面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骊特房产董事总经理郭华透露,在3月初调控政策刚刚出台的时候,卖方由于担忧20%税收政策会严格执行,自己到手的实收房款会减少,考虑到卖房的实际收益问题,存在一定的抢政策考量,纷纷加速了放盘,并且在放盘时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让利,价格方面也有一定议价空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