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华侨城二次扩张路蒙上阴影:负债高企 存货积压
华侨城
www.fjsen.com 2013-05-08 09:18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负债高企、存货积压,在华侨城A的二次扩张路上蒙上了一层抹不去的阴影。

定位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华侨城A(000069.SZ),在3月8号公布了其2012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在华侨城的主营业务中,房地产业务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10%;但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16个百分点,至59.86%。

另外,截止2012年末,华侨城的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4亿元,同比增长5倍;长短期借款总额为226.73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存货达到351.35亿元,同比增长10.7%;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9.95%,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

年报还显示,截止2012年末,华侨城土地储备为765万平方米。其中,旅游综合业务配套地产储备565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务储备200万平方米。2013年度计划开工面积为96万平方米,计划可售面积168万平方米。

从2011年年末的71.17%,到去年的69.95%,华侨城的负债率始终徘徊在国资委限定的70%“红线”附近。而近几年华侨城迅速拿地扩张的策略,也让其背上了高存货的包袱。

去年下半年在敲定宁波、福州和深圳大鹏等三大超百亿规模的文化旅游综合新项目外,华侨城再次新增一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华侨城4月15日公告该项目落子重庆。

两天后的4月17日,华侨城再次公告,公司为打造宁波华侨城项目而成立全资子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

华侨城董秘倪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第一轮扩张立足于一线城市和区域重点城市不同,华侨城二次扩张主要定位于1.5线城市,并进行多个产品系的全面复制创新。

华侨城在年报中也直言,上了一个台阶后,需要停一停喘口气才能再上一个台阶。目前阶段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华侨城“旅游+地产”的商业模式,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趋势性的规模扩张。

年报说,资本市场融资受阻,使华侨城丧失了股本扩张配合增长的机会,只能依靠自身的滚动发展,被迫主动放慢规模扩张的步伐。

而在这一过程当中,随着旅游地产市场的持续走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加大力度投入旅游地产行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