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京正旭晶典花园小区违建卖4亿 8年不办房产证
晶典花园 违建
www.fjsen.com 2013-05-23 15:51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据朝阳区正旭晶典花园小区(别名:维多利亚花园公寓)业主反映,小区开发商先后两次违法加盖达4900平方米,按目前销售价格8万元/平方米计算,获利4亿元。开发商肆意更改规划,导致该小区业主8年未获得产权证。近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从3月28日起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要求逐步拆除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政府相关部门的强硬表态,让该小区维权数年的业主们看到了希望。

违建卖4亿业主维权无门

据业主代表李女士介绍,首批业主于2005至2006年购房,并于2007年2月入住,合同中约定2年内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不料,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加建楼层,增加建筑面积4071平方米。开发商随后被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罚款约325万元,并获批变更。但好景不长,开发商再次违规加建空中花园和阳光房,第二次加盖约835平方米。后被业主举报,市规委于2010年9月发函要求开发商自行拆除,但遭到开发商拒绝,业主集体诉讼至法院。市规委2011年2月致函朝阳区政府要求强制拆除,朝阳区时任领导曾签字批准要求朝阳区城管大队执行强拆,但朝阳区城管大队又以违建阳光房在业主家中无法进入现场等理由,导致第二次违法建筑至今未能拆除。

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朝阳区规划监察执法队,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2010年6月确曾针对第二次违建,向正旭晶典花园下达过《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但开发商一直未到朝阳规划分局接受处理。

“法院认为,开发商拒不办理房产证,确实应付给业主赔偿金。但法院判决需按照房产证下来之日来计算金额,但目前计算无依据,所以暂不能支持业主诉求。”李女士言语中有些失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相关部门拆不了违建,按规定不会给开发商办房产证,没有房产证法院判决无依据,也不支持业主应得的违约金。整个事件像是陷入了一个无解的困局。开发商因为违建获取暴利,尝到了甜头。业主却成了受害者,没人做主,维权无门。”

记者随即查阅了北京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出具的有关正旭晶典花园地块的信息公开告知书,信息显示:京地出[合]字(2004)第090号,建筑面积48002平方米,地价款2776.88万元。“现在空中花园一套就卖到5000万元,几乎是半套房的价格就能买下整块地了。现在算算,仅是违建部分开发商就获得约4亿元的暴利,他们这样变本加厉地加盖顶层的空中花园就容易理解了。”业主李女士无奈地说。

违规卖房仍在继续

记者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上查询得知,维多利亚花园公寓项目名称为正旭晶典花园,开发企业为北京正旭晶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预售证发证日期为2004年5月27日。同时,网页上用红体字清晰地标注着“该项目预售许可的期限已到期,未售房屋不能进行预售合同网上签约。该项目楼栋需申请办理初始登记,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方可现房销售,进行现房合同的网上签约。”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