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国五条细则落地 调控升级楼市”伤”几何?
国五条细则 福州楼市
www.fjsen.com 2013-04-11 16:55  黄惇亮 王海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黄惇亮 王海云)“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纵观十年来的房价调控轨迹,居高不下的房价依旧成为中低收入刚需人群的梦魇。“两会前夕,“国五条重申从严执行地产调控政策,3月2日“国五条”细则正式出台,而最引发市场关注的是二手房交易个税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照差额的20%征收。3月底,各地方细则纷纷落地,福州新国五条细则也于3月31日正式出台,调控再次升级对福州楼市影响几何?房价高涨的趋势能否就此止沸?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并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二手房市场转向清淡

在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前,福州引发了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爆的现象,在这股冲击波的推动下,“过户潮”、“离婚潮”的故事轮番上演,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赶在“20%”的个税征收政策出台前把“事儿”给办了。细则出台后,记者走访了福州仓山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细则出台前后二手房交易量差别较大。“3月份曾经出现过膨胀期,一天的签约量会多10个左右”,位于金山的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雷先生告诉记者,“细则出台实施后,明显有所下滑”。

瑞杰中国地产机构董事长陈久杰先生分析认为,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对当下的福州楼市造成波动是一个很常态的现象,尤其交易环节20%税负提高必定对二手房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3月份出现的交易火爆现象将逐渐转向清淡,价格可能经历滞涨期甚至短期下行。从中长期来看,二手房市场的抑制反而带动了一手刚需楼盘交易的膨胀,由于二手房买卖门槛的提高,促使一手房源条件与二手房接近甚至更优,这就挑起一些“刚需”和“首改”购房客户的购买欲望,唯恐政策生变引起价格进一步攀升,部分刚需楼盘就会出现较好的市场预期。

地产投资者将有所减少

虽然福州新国五条细则中未提及20%个税政策,但细则中明确了“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政策”,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业内人士表示会压缩部分投资投机需求者的获益空间。

“新国五条更多的是在于对之前政策的延续,打压投资投机需求,抑制房地产暴利仍是政策出台的主要目的”,陈久杰董事长向记者分析到,福州新国五条细则《通知》中明确指出“2013年福州市将在五城区严格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和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限购房、定价及购买申请制度的合理完善,有利于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会迫使他们改变经营策略,对新的投资也会更加谨慎,更多以安全性为主,实现利益最大化。中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将使楼市信息更加透明,促使房地产开发商的定价行为趋于理性。

新政后福州楼市走向“稳中有升”

从200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到如今房地产行业已经经历九次调控轨迹,每一次新政的出台,“楼势”都受到一定的波动,此番严厉新政又将促使福州楼市如何走向?

从记者走访的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来看,虽然二手房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整体交易量并没有太大改变。福州龙旺房地产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锋表示,福州楼市在此次调控政策中,从长远来看,整体依然向好。

一个城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要与整个城市发展结合起来,目前的福州处于全面推行地铁建设时期,建设完成后将持续推行城镇化建设,部分福州的县市将合并为福州的城区,人口势必会大量增长,从而导致刚需市场的释放;另外,福州不同于别的二线城市,实际上是一个准一线城市,房地产产品多样化,例如江滨房、品牌开发商开发的品牌房源,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民间经济实力较为强大,部分有一定资金积累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者就会释放能量,与其反复购买逐步升级不如一步到位,免得今后不确定政策因素导致不必要增加支出的烦扰。虽然新政会给楼市造成一定的波动,但总体来讲依然稳中有升,向良好健康的态势发展。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