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上海“钻石”地块10年沉浮 融创绿城“拆迁门”
地块 融创绿城 拆迁
www.fjsen.com 2012-11-05 09:06  曾倩文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始建于1860年的沈氏住宅位于南外滩地区,现为居民住宅,于2009年1月被列入上海4422处不可移动文物目录中。今年10月中旬,由于沈宅所在的董家渡11号地块处于动迁状态,沈宅在短短一周之内被强制性拆除过半,仅余一地瓦砾和碎木。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强拆事件背后,隐隐有着董家渡11号地块“当家人”——上海融创绿城[简介最新动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绿城”)的身影。

今年6月,融创在收购绿城黄浦湾[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项目公司50%股权后,很快将其注入与绿城的合营公司融创绿城,并加速推进项目的开发进程。“董家渡地块位于南外滩江景豪宅区域,十分稀缺,后续产值非常高。”融创中国[简介最新动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融创要借绿城的品牌迅速在上海市场发展,二者的合营公司对绿城黄浦湾项目寄予厚望,计划尽快完成地块的后期拆迁。

业内人士认为,排除文物保护的因素,董家渡11号地块自2002年8月启动建设至今,仅落成两栋高层公寓楼。多年来困扰该项目的动迁、规划等问题,将给融创绿城带来巨大挑战。如处理不当,融创绿城所付出的动迁成本很可能超过拿地成本,并间接影响到其后期滨江豪宅产品的品质。

“钻石”地块10年沉浮

承载了融创绿城诸多期待的董家渡地区11号地块,10年来似乎运气不佳。

2002年5月,董家渡首批地块以毛地形式出让,华润置地[简介最新动态]、泛海建设、华浙集团“三巨头”分食了这个上海城市规划中最大的滨江聚居区,华浙集团拿下了11号地块,用于建设商品房项目。

仅仅3年之后,由于母公司浙江国信控股的重组,影响了华浙集团在董家渡地块的开发进程。随后,华浙集团向绿城集团出售了华浙外滩51%的股权。当时,由于该项目周边房价飞涨,地块动迁的最佳时机已被错过,只能采取边拆边建的缓慢推进策略,导致直到2008年年中,项目才得以动工。

自2009年8月开盘至今年年初,绿城黄浦湾一期的销售状况不甚理想。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项目销售报价10万元/平方米。实际共成交141套,销售总金额仅为30.72亿元。

“融创绿城接下项目时,不但要面对更大的拆迁成本,还要面对严峻的房地产调控形势。更为严重的是,如无法按期完成项目拆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工建设,政府很可能将地块收回。”沪上一位民营开发企业负责人指出。

融创绿城急于求进,选择以沈宅的拆除作为起点。“房龄在150年左右、保存完好的独栋石库门建筑在上海已很少见了,沈宅是中国最早期石库门的样板房,是后期新式石库门的元老级模板,有着很高的研究、保存价值。”长期研究石库门的民间艺术家张彦坡指出。记者随后从黄浦区文化局了解到,沈宅原建筑的四进格局,目前仅剩下第三和第四进,未来计划邀请有关专家研究保护方案,使其承载的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利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