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苏州“秋裤”主人称不差钱 将再造四个东方之门
秋裤 东方之门
www.fjsen.com 2012-11-05 09:05   来源:21CN    我来说两句

直到2012年,他和他的房地产项目都突然蹿红:先有他豪掷4亿捐款南京大学,打破国内最大手笔校友捐款额纪录。之后,他在苏州金鸡湖畔投资接近90亿建造的“东方之门”也在微博上一炮而红。

钢结构裸露的“东方之门”,其外形被网民们调侃为“一条特大号的秋裤”。网民随后以“秋裤”为原型,开发了一系列的戏仿和恶搞。53岁的杨休用的是iPhone,他用手机上微博只潜水不发言,默默地关注着“秋裤”热潮的猛烈来袭和悄然退去。

直到两个月后,杨休才愿意面对本报记者,独家回应关于“东方之门”的是是非非。

“除了苏州的东方之门外,未来还将在中国的几个发达城市再建四座东方之门。”10月30日,杨休在东方之门工地边的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1990年从南京大学教学岗位下海经商的文化人,现在人事档案和关系都还在南大,“所以我主业是教书,副业是经商。”杨休在对本报记者说。

他说他过去和现在都不缺钱,他声称他所收藏的书画艺术品,“估价至少50亿以上”;他还爱研究工科,以致下海之初曾研发过四人座小型客机,后来还研制过高科技电动车。

《21世纪》:东方之门在微博上突然爆红出人意料。你怎样看待这场风波?

杨休:“秋裤”话题呈现了爆发式传播,最终可能覆盖上亿人群,这些我真的没有想到。因为业内人士对它的建筑形式和结构都是高度赞誉的。

网友之所以觉得东方之门像“秋裤”,就好比一个美女被拆成了骨架。东方之门还没完工,是一个骨架,自然没有太多美感,等东方之门正式竣工后,“秋裤”的提法应该会偃旗息鼓。实际上今年国庆节期间也有不少游客来东方之门工地参观和拍摄,有不少人现在已经认可了它的外形。

《21世纪》:东方之门的设计方案是怎样出炉的?

杨休:东方之门所在的两幅地块拍卖时,政府要求竞拍企业带着建筑设计方案,而建筑方案如果没有通过,就会失去竞拍土地的资格。这两幅地块是苏州金鸡湖CBD的核心,当时领导希望在地块上的建筑项目能有苏州元素,于是当时我们找了十家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体现苏州元素。

最终的中标方案由英国著名的设计公司RMJM设计。是综合考虑了苏州市标和该建筑在金鸡湖上整体观感两个因素,按照苏州水门的概念融入现代元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