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泛海建设拟合建北京世贸中心 被指财务状况吃紧
泛海建设 世贸中心
www.fjsen.com 2012-09-19 15: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泛海建设(3.48,0.00,0.00%)(000046.SZ)发布公告称,泛海建设公司、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华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世界贸易中心经积极协商,拟合作投资建设以“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冠名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为多功能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包括写字楼、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星级酒店、公寓等物业,拟建规模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元,在投资合作各方达成正式合作协议后,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

虽然泛海建设高调宣布投资,但其财务状况却令人担忧。

泛海建设上月30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73亿元。而其2011年年度报告则披露,期内公司短期借债金额激增83.22%至11.27亿元,现金则下降近七成,从年初的26.77亿元减少至8.52亿元,净负债率为135.6%。

“财务偏紧。”这是国泰君安对其去年财务状况的分析结论。与此同时,泛海建设还有大把的利息要还。今年1~6月,泛海建设应付利息的期末余额陡增近991.76%,高至3.35亿元。这些利息中,1.46亿元是企业债券利息,1.89亿元则来自信托。

泛海建设启动信托融资已有时日。从2010年1月的董家渡项目开始,到2010年年底和今年5月的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泛海建设进行了少则6亿元,多则10亿元的多轮信托融资。

本月1日,泛海建设还刚刚宣布,再度通过信托融资10亿,用来输血杭州钱江新城的泛海城市广场项目。

利息高企、财务紧张,国泰君安对泛海建设的建议是,应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开发速度,但对于泛海资金所投向的商业地产而言,大小房企已厮杀一片,泡沫堆积,要提高管理、加快开发谈何容易。

阳光新业集团副总裁吴尧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供应量过大,信贷受限,开发商专业度低,加上专业人才匮乏,一些转型商业地产的企业,特别是2008年前后才开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的企业,未来将面临许多问题。他预测,2012年三季度起,商业地产问题将会逐渐暴露。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