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住房拥有率近90%说法 被指不符公众实际感受
www.fjsen.com 2012-06-26 15:4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元”,前不久,一些研究报告数据让人们情绪激烈,纷纷引用“张家有产1000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调侃,为自己“被平均”叫屈,甚至谩骂一片。

我们可以说很多人“不理性”,动不动就喊就骂。然而究其原因,却在于有关数据既不符合公众实际感受,也不合乎科学的统计方法。偌大一个中国,“随机抽样”如果不能覆盖发展不平衡的各区域,样本数量如果达不到科学的要求,所得出的数据就不可能反映和揭示中国的实际。失真而离奇的数据,就只会刺激着人们的情绪。反之,只有把客观科学的信息告诉公众,才有利于培育公众健康平和的心态。

最近,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这一通俗理论读本,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做了深入回应。像收入差距、房地产调控、看病费用、素质教育、道德风气、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等问题,民众对此有切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同时舆论高度关切,社会情绪敏感。读本却能使人在这些问题上增强理性认知,凝聚社会共识,就在于它立足揭示全面客观的事实,阐述科学辩证的看法,给人们提供了一种理性看待中国的视角。

药价为什么贵?就在于小小一盒药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要经过漫长的“涨价之旅”:药企—全国总代理—省级代理—医药代表—医院—医生,各个环节层层加价,回扣现象突出。道德究竟是什么状况?这是一幅“感动与疼痛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主流进步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图景,对存在的问题固然不能视而不见、粉饰太平,但也不能从一些失德败德现象简单推断出社会“道德沦丧”的结论。食品安全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当然要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以及雷霆手段,但也要看到,安全问题是食品产业“成长中的烦恼”,食品种类单一、供应短缺,维护质量安全相对容易。今天食品种类已有28个大类、525个分类、具体品种不可胜数,相对数量扩张,安全保障却未能及时跟上。发达国家也大都经历了由乱到治的较长过程,即便在今天也不可能完全杜绝此类事件。

这样看待问题,显然更利于对现实的认知和问题的解决。对于转型期的中国,只从一个角度观察、一个维度衡量,无法把握其真实面貌。因此,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学术组织,无论是理论家还是学者,只有把全面、客观、真实的信息告诉公众,秉持科学、理性、辩证、公正的分析研究方法,才能有效涵养国民理性,最终形成推动中国进步的合力。当然,“理性中国”的建树,不仅从看待问题的角度中来,更从解决问题的程度中来。正视前进中的问题,拿出务实的解决办法,认真解决问题,才能消除一些焦躁情绪,使人们的心态变得理性平和。在这个意义上,题为《辩证看务实办》的这一读本确实切准了时代的脉搏,也给人以信心和期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