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坚定保障房建设为稳定楼市房价“夯实”基础
www.fjsen.com 2012-06-26 08:3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楼市的一些新动向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关注,特别是一些楼盘还出现了“千人排队”购房的场面,让许多购房者产生了楼市是否将要反弹、国家的调控政策能否抑制住房价上涨等种种担忧。

这些担忧不无道理,毕竟在前些年不少民众都吃了越等房价越涨、没有及早“下手”的亏。但对比早些年的调控,这两年的调控已有了明显的区别,其中一是强调了对投机性需求的“精准”抑制措施,二就是大量建设保障房。

这个保障房的作用有多大?先来看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600万套,2011年已开工1000多万套,2012年计划开工700万套以上,至“十二五”末,将覆盖约20%的城市家庭。

试想几年后,五个家庭中就有一个能住上便宜的保障房,这对改变“供不应求”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将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些住房推向市场后,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将大大缓解,人们对住房的整体满意度无疑也会明显提高。

把加强保障房建设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意义正在于,它“夯实”了住房的基础供给量。这一政策和抑制投机性需求、稳定商品房供给相结合,形成三位一体的宏观调控体系,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已起到作用明显。坚持这个调控方向,任凭市场波谲云诡,相信房价难有大幅波动。

目前经济增速有下滑的趋向,一些人担心为保经济增长,国家可能会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然而,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照样可以拉动水泥、钢材、家居等行业的需求增长,恰恰可以有效拉动经济的发展。

今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将继续推进,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之一。在此过程中,城镇新增劳动力对住房的需求仍会增加,农民工、刚毕业大学生等群体都有大量的保障性住房需求。加强保障性住房,对于降低城市门槛、稳定劳动者生活、加快城镇化进程的作用显而易见。

该归市场的归市场,该政府出手的政府也要出手,加强保障房建设无论对于房地产市场本身,还是对于保障民生及加快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深远意义,各地相关部门务必要严格落实中央政策,把保障房建设、分好、维护好,最终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