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调控信号浑浊有碍经济恢复 无法改变探底势头
www.fjsen.com 2012-06-26 08:35  清议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有记者问,对政府主管部门不断高调发布辟谣公告有何见解?我的回答是,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并受到公众拥护的宏观调控是增强经济活力的关键,否则对经济复苏十分有害。

我的意思是说,公众预期要比调控政策更重要,只有在调控政策与公众预期相一致的条件下,宏观调控才可能是有效的。

不可否认,目前中国经济尚处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减速阶段,尽管部分调控工具的力度开始有所缓解,但仍无法改变继续探底的势头。考虑到解决国内贫富分化问题、节能环保问题、人口加速老化问题以及外部敌对意识不断升温下的国家安全问题等等都需要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形势,宏观调控由过度紧缩转向预调微调直至宽松的大方向是毋庸置疑的。

应当说,目前的预调微调格局更需要小心翼翼地培养公众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如果总是在政策出现一些积极信号的同时以辟谣的方式泼冷水,预调微调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说到底,没有公众的积极参与,恢复经济活力是不可能实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最初是美国大萧条后罗斯福总统执政时期的遗训,此后渐渐成为各国政府管理公共经济的共识。这与市场化程度的关系不大,相反倒是推进市场化程度所必须的。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