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月底联网 或助推房产税生成
www.fjsen.com 2012-06-26 08:46  张敏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报道,经过一年多的清理整合,重庆市主城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主城九区各登记中心的联网运行。此前已有多个城市宣布建成此类系统。按照住建部的要求,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6月底前建成并实现与住建部联网。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未来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存量房征税的重要基础,而存量房征税被业内认为是“限购令”的重要替代政策之一。

反映市场供需状况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在2010年就被住建部提上日程。按照计划,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并实现与住建部联网。这4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

在此基础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还将推广到265个地级市。完全建成后,系统将支持343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31个省级公积金监管部门、287个城市住房管理部门、287个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共包含948个地方数据节点的数据。按照住建部的表态,全过程还需要数年时间。

“这将是对房屋进行管理的最基本的系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系统不仅可以显示个人名下的房屋数量、房屋状况等信息,同时还能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

王珏林表示,该系统建立的意义体现在3个方面: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加强对未来市场的管理,调整房屋分配。由于个人住房信息由此明晰,在保障房的分配方面可以避免一些腐败现象的出现。在对市场的管理方面,该系统的建立将涉及调控政策的调整。

据报道,重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功能包括土地房屋交易、土地房屋测绘成果备案、地房籍图件管理和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等,并为房地产市场管理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限购令”短期内不会退出

随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推进,在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限购令”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一项。去年10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和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