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频现卖子求生 绿城回笼资金只为活下来
www.fjsen.com 2012-06-26 15:41  王丽新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图生存。”一度放言赶超万科的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一脸微笑地向媒体道出绿城的苦涩。近日,绿城一口气转让9个项目部分股权,套现33.72亿元,只为“活下来”。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绿城就此彻底度过危机,如宋卫平所说:“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我们还看不到头。”不过,频繁“卖老本”不止是一线房企绿城自救的手段,事实上,更多的房企频繁在腾挪资产,寄望于甩掉“包袱”可以盘活大局。

对此,有业内专家称,这意味着房企资金链依然紧绷。尽管近期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但高负债和高库存依然让房企非常头疼,现金“鸿沟”难以逾越,存活依旧是大问题。

多家房企“卖老本”换现金

“绿城会主动处置部分项目,通过腾挪合理瘦身,加快公司现金流回笼,公司的目标是100个亿。”绿城中国副主席兼总裁寿柏年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如是表示。

实际上,绿城今年一直致力于转让项目换取现金,再把现金拿去还债,如此循环往复,才让绿城数次在几欲“倒下”之前站了起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底以来,绿城共处置了近20个项目,总计套现虽不足100亿远亦不远矣。除此之外,绿城还先后引进融创中国、九龙仓等合作者共同开发旗下项目。尤其九龙仓入股绿城之后,不但稳坐绿城第二把交椅,还因为手握可转债而制约了宋卫平这个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实际上,今年以来,卖股权、卖项目、卖地等腾挪资产换取现金的交易行为在房地产行业频繁发生。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季度全国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和2011年一季度同期的23宗及50.6亿元相比,宗数上涨了65.2%,交易金额则上涨了101.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股权交易企业中不乏标杆房企,包括融创中国、恒大、保利地产等都参与了并购。同时,有不少房企卖掉了旗下子公司。

此外,有不少不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剥离地产业务。资料显示,中恒集团宣布以5.46亿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铜峰电子拟出售持有的铜陵中泰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森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出让重庆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及债权;东方航空也着手转让房地产资产。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