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变相救市 房企踟蹰向前 买房人挣扎
www.fjsen.com 2012-06-21 08: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相关模型显示,未来3年中国住宅市场都将供大于求,或许会产生高达2亿平方米的库存,未来五年住宅市场都是去库存的趋势,2017年才可能走向供需平衡,但2020年后中国房地产的需求就将进入下降期。所以,中国房地产已正式进入下半场,不会再有另外一个黄金十年,房地产也很难有暴涨的机会。

如果说供大于求是必然趋势,房企再进行规模化扩张是否意味着自取灭亡?谢国忠认为,今后好好做产品,或者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的专业开发商,抑或是帮助地方政府造城的开发企业,仍旧是可以生存的。

但市场一旦有转暖迹象,高价地就又重出江湖。"好了伤疤、忘却疼痛"的企业是否会成为改革的炮灰?

纠结的买房人

"只有当泡沫崩溃时,才知道泡沫有多大。"赵晓说。他进一步指出,我国楼市存在泡沫是肯定的。房地产的泡沫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货币放量,过去5年,央行总资产增长119%,2011年末达到28万亿,远超美联储、欧洲央行3万亿及3.5万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广义货币(M2)去年末达85.2万亿,增量高达全球一半。

"富"起来的中国人十分担心钱会贬值。"中国许多人都想用钱去赚钱,为什么不可以把现金放在那里呢?"谢国忠反问。在他看来,当前中国购房者的种种非理性行为,和当前的时代有关。"每个人都很HIHG."这让谢国忠联想到20世纪20年代美国股市非理性繁荣,人人借钱炒股的历史,泡沫崩盘。而中国当前发展房地产,不讲科学。"所有的人都认为成功来自于自己的聪明,而看不到危险性。"谢国忠说。

中国的许多买房者心态亦是纠结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说,所有买房子的人都赚了。2008年时大多数没有购房的人都很后悔。但经历了2011年的波动后,亦有刚需购房者一年惨亏数十万。购房者必须小心翼翼面对不可预测的波动。

眼下,新一轮的上涨似乎又要来临。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指出,从成交量来看,包括北京在内的主要城市,6月份将在3至5月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升势。这与往年6月的淡季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在调控年份,出现如此较快速的增长,确实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伴随着成交量的连续增长,人们很明显地会担心,房价会不会上涨?

粟日认为,二手房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先导指标,早在3月成交量放大的同时,已率先上涨。由于二手房业主是根据市场定价,政府基本没有直接干预能力,所以,二手房量价齐升,是最近几个月的正常市场反应。但是,二手房价格的上涨,更多表现在挂牌价的上涨,实际成交价虽然比1月的低谷要高,但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新房方面,如果从整体来看,打折降价的楼盘要远高于仍然价格保持不动的楼盘,逆市涨价的只是极个别楼盘。从21世纪不动产监测的北京上百个楼盘来看,尚未发现明显涨价的楼盘。极个别调价的新盘,涨幅也在5%以下。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近期出现的连夜排队买房的现象,也是发生在大幅降价的楼盘。也就是说,是降价引发了排队,而不是涨价。

粟日表示,中央政府部门的连续表态很明确,房地产调控方向不会动摇,这就意味着,以限购、限贷(二套以上)的核心调控内容不可能变化。首套房信贷优惠是对基本住房的保障,虽然有扩展效应,但毕竟不是楼市的全部。在中央政府的强力监控下,地方政府也不敢将微调的范围扩大到二套房以上。未来房价即使会短期上涨,也不可能大涨。反而是众口一词的房价上涨论,经过心理层面的放大,有可能会为房价的上涨提供动力,这是要警惕的。

然而,相信房价不会大涨而延迟购房的购房者,是否会在下一轮行情到来前踏空?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