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变相救市 房企踟蹰向前 买房人挣扎
www.fjsen.com 2012-06-21 08: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对于缴清土地出让金、闲置未开发的地块,部分地方政府也表达了极大的包容性,默许企业晚开工,来适应市场。北京虎杰投资首席顾问张寅也告诉本报记者,在许多地区,限购政策都已变相松动,地方政府追查得并不严格。"市场冷淡,地方政府比开发商更着急。"张寅说。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房地产格局的根本性改变,取决于制度性改革。但改革的动力并不那么迫切,而至于市场层面的调整,并不能促成政府改革的决心。在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税费政策都没有根本性改变的前提,怎可期望房地产市场有大的改变。这意味着过去的周期性上涨或者下跌亦有可能出现。

在泡沫中学会游泳

对于房地产泡沫的认识,经济学界有不同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刘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有些学者看来,有一些泡沫是好事,啤酒一样有泡沫,有轻微泡沫的情形下,更有利于经济发展。

而至于企业,首要的是学会在泡沫中游泳。

绿城中国可谓是本轮调控中"最受伤"的上市公司。在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看来,时有春夏秋冬,但从2006年至今的6年时间里,国内房地产行业所经历的仅有夏冬两季。2009年的盛夏到2010年的初冬再到2011年的严冬,形势可谓急转直下。

有开发商感叹,在中国做房地产,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政策。甚至称"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言外之意,企业的生死掌握在政府手中。反周期做事很难。

没有一个开发商在做生意之前,不研究宏观趋势。中国不可逆转的城市化进程似乎给了每一个开发商最光明的未来。但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感叹的是,"在保有这份信心之外,我们也必须对这个过程的曲折性有所认识。"他在2012年4月份对股东说,"我们要研究中国的基本国情,因为公司此前所经历的房地产调控已经给与我们足够的教训。尤其是2011年,对调控烈度预判的不足使得公司蒙受了很大损失,也招致外界舆论的种种风波,显然,我们不能只专注于低头做事,而要环顾天下,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思考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种种问题。"调控在挤泡沫的同时,改变了绿城的生存哲学,却很难改变行业顽疾。

早在2009年,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不无担心地说,"最近我到全国各地去了解,中国的房地产产品基本上没有进步,有的项目做得很糟。目前项目还是比较容易赚钱的。"

3年后,来自阳光新业集团一位普通员工的真实感受是,房地产业的创新依旧很慢,产品和服务提升的幅度有限。

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眼里,开发商的危机根本就没有度过。6月19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内地的开发商一直在玩钱的游戏,缺乏核心竞争力,之所以游戏还能继续,是因为政府支持和银行支持。他认为,其实没有限购政策,市场也会波浪式下降,属于过去的黄金十年不复存在。尤其是许多三线城市,未来10年的时间里,人口增长都成下降趋势,房地产缺乏推动力,内地市场已经严重的供过于求。

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也指出,未来房地产的供给并不是仅仅指调控期内形成的供给,也包括最近数年大规模开发所沉淀下来的供给。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